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channel_id=35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17-07-07 22:21 阅读次数:2261

 

开拓进取勇当先  争做行业“领头雁”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是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控股的子公司,在执业技术标准、人力资源、评估技术支持、业务质量监管等方面接受集团总部的直接管理和支持。自2008年8月成立以来,中联集团山东公司面对专业人员欠缺,市场份额少和管理不完善的窘境,秉承“至精至诚、共创共荣”的经营理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顺应市场的需求,务实开拓,以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创新创优的服务特质,脚踏实地地做好做精所有的项目,以执业质量赢客户,用信誉争市场。

经过十年的创业发展,中联集团山东公司已从初期名不见经传、执业人员不足十人、营业额几乎为零的小所成长为目前拥有资产评估师19人、矿业权评估师2人、执业专业人员41人;营业额稳定增长,2012-2016年连续四年位列山东省评估行业收入前三名,2016年公司业务收入达一千六百多万元。2015年还荣登山东省评估行业收入排名榜首;客户更是遍及全国,涵盖许多国资委直管的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农发等中央大型企业和财政部直管金融企业等战略客户,以及山东高速、山东黄金、兖矿集团等省属国企单位的骨干企业及浪潮软件、石大胜华等上市公司。出色的业务表现,为中联集团山东公司赢得了声誉。中联集团山东公司现已成为全省规模较大、社会信誉较高、影响较大的资产评估、咨询机构之一。

一、顺应市场需求,坚持以质取胜,创建良好品牌形象

2015年以来,中联集团山东公司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政府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产能行业实行的“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紧跟市场需求,坚守“开拓进取,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把苦练内功提高执业质量、紧跟市场需求拓展服务链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三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步均衡发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来助力经济发展。

在行业变革与环保治理的双重压力之下,济南地区某钢铁企业搬迁愈加迫切。中联集团山东公司承接该项目后,立即选调最深专业背景、最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人员组成技术支持与方法标准组和质量控制组,还密切各机构的分工和协作,充分沟通和交换尽职调查成果,在各自专业分工的基础上,高效、严密、完整地对接。项目期间,在我公司高经理的带动下,两度进驻评估项目现场。济南地区该钢铁企业建厂时间较长,资产量较大,评估中面临的问题也较多,其中最棘手就是将账面资产与实物资产一一对应的问题。该企业最初建账时所录入的实物名称均为报建项目的名称,后期实物名称为固定资产管理人员根据用途对实物进行命名,且固定资产调整管理部门的时候,实物名称会相应调整,导致一个实物有过多次命名,账面资产与实物因此难以统一。针对该问题,高经理将现场人员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跟财务对接取得账面资产对应的合同、凭证编号,实地查阅资料档案,根据施工合同、结算等资料确定账面实物的具体信息;另一小组跟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对接,对实物进行现场盘查,最后在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地协同下将两个小组取得的实物资产资料与账面资产进行一一核对,最终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确定。正是这种谨慎负责的工作作风让整个项目顺利推进,并最终于2016年年底将该项目圆满结束。

助力“三去一降一补”,保护国有资产。中联集团山东公司承接了淄博某钢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该企业是老国企,建厂时间较长、人员关系错综复杂、资产数量庞大、账务不清晰、管理人员频繁更换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评估工作的进展,企业某些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相互推诿、在其位不作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该项目一度陷入进度严重滞后于评估计划,工作难度非常大。但是中联评估山东公司工作人员没有畏惧,而是直面难题,积极对接委托方及产权持有单位主要负责领导进行沟通交流,促使主要领导对下级工作人员开会布置并敦促各级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评估工作,与此同时,评估团队还积极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耐心解释我们的工作意义、工作流程以及相互配合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专业赢信任、以耐心换民心,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整个团队的高执行力、高执业质量也获得多方的认同和赞扬。

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集团山东公司誓做马前卒和弄潮儿,进一步配套资产评估服务供给,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特色跨境业务,扮演好“超级联络人”的角色。目前中联集团山东公司正积极开拓和创造“一带一路”及国际化最佳执业实践,已承做了某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并购及增资评估项目。为了提高境外投资决策的质量,公司分派英语流利的矿权评估专业人才带队,按照国有资产的管理规定,贯彻落实尽职调查,严格履行评估程序。为避免因不熟悉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准则导致项目推进缓慢,我公司人员在进场前,广泛收集相关资料,认真研讨国际准则,进场后还积极与律师、审计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交流。为了具体了解企业状况,矿权评估的张经理还不辞辛苦的跑遍了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各个矿山进行实地考察,在飞行途中仍不忘研究这些国家地区不同的法律文件与政府政策。在加班加点克服国际评估各种困难的同时,也提升了我公司的境外评估的专业业务水平。中联集团山东公司在业务上,承诺严守质保和风控底线,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和企业价值的发现者、创造者、实现者。坚持以勤勉尽责、严谨执业来守护企业价值。

二、坚持以法经营,加强内部控制,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中联集团山东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基本准则》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强化员工法治意识,坚持以法执业,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从业人员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了进一步增强员工法治意识和执业道德意识,促进依法规范执业,保证执业质量,确保独立、客观、公正、谨慎、实事求是地搞好评估服务,中联集团山东公司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的工作氛围,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组织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学习《资产评估法》,确保所有从业人员都能准确掌握资产评估法的精神实质和有关规定,并在工作中认真遵守执行;制定《职业道德规范》,对员工的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作出严格规范。明确要求员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原则;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胜任能力;自觉接受各方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执业底线和道德底线。

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自我监督。中联集团山东公司为了落实《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对评估机构内部管理的要求,规范资产评估执业行为以及控制执业质量及风险,陆续制定《业务承接管理制度》、《资产评估业务操作规程》和《业务质量控制制度》等制度。还组建了一支由多名执业经验丰富、业务知识全面、职业品德优良的优秀人才构成的技术委员会,对项目营运管理过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质量风险动态监控,做到从机制上保证最大限度消除可能给委托人带来潜在风险及可能的利益损失和机会损失。

保证合理定价,维护良性竞争。中联集团主席沈琦先生曾说过“评估业务不是标准化产品,不同业务复杂程度不同、资产规模不同,评估收费也就不能只考虑资产规模,而应该综合考虑完成评估所需人力投入、操作过程难易和评估结论使用等因素”。中联集团山东公司为了更好地维护评估生态良序体系、创造评估执业和谐环境,一直秉承着合理定价,以质取胜的信念,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模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人才“雁阵”

中联集团山东公司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观念,密切关注员工动态,及时调整管理政策,努力构建能吸引人、留住人和培养人的良好环境。

重视员工需求,努力实现员工个人价值和公司价值的双赢。十分重视员工需求,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努力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事务所会定期组织全体员工体检,强调劳逸结合,增强员工的工作幸福感;闲时的集体旅游不仅让员工放松心情,也进一步加强了团队联系,提高了合作默契;更有逢年过节的福利聚会,让员工对公司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科学管理人才,用完善制度和科学管理模式留住人才。中联集团山东公司不仅强调“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还高度重视董事长范树奎先生“培养投入不封顶、成长通道不封顶、薪酬收入不封顶”的“三不封顶”理念。创新人才招聘模式,深度探索“校企联合创新教育”之路和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方面;创新人才管理、培养机制:拓展培训渠道,鼓励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交流学习。例如,参加总部的定期电话会议、积极选派员工参加“注协”举办的培训班以及组织专家开展收益法、风险防范等主题培训;鼓励员工参加执业资格考试、支持员工一专多能,以开会表扬、奖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员工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合理分配,打造和谐团队。事务所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分配理念,致力于建立合理公平的分配机制。实施工效挂钩制度,按照员工的工作奉献度和工作能力的大小进行分配,让员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合理的报酬,实现自身价值。建立了人合、志合、事合、心合的文化氛围,形成了全体员工共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和谐、双赢的内部环境。

通过不断地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现如今,中联集团山东公司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且人才年龄结构、专业类型结构和团队配置结构都更加合理、科学,已初现人才“雁阵”之态。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