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资产评估师备考经验分享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5 阅读次数:3770

大家好,我是2018级资产评估1班的赵宇轩。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备考资产评估师证书过程中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学弟学妹们更好的通过考试。

个人情况

我在本科阶段一共参加了三次资产评估师考试。第一年通过了资产评估基础,复习时间在1个月左右。第二年报了三门,通过了资产评估实务二和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下力气最多的资产评估实务一反而没有通过,复习时间在3个月左右。最近这一次我通过了资产评估实务一,由于面临考研和学年论文,加上上一次备考基础还在,所以只复习了1天就匆忙进了考场。

各科难度

如果要我给各科难度排序的话,我的由难到易顺序是实务一>实务二>相关知识>基础。实务一涉及评估资产种类很多,知识点庞大,计算公式很多,实务二知识点相较来说少一点,但是企业价值评估部分,考察形式多样且容易和财务管理结合,增加了考察难度。相关知识虽然涉及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三个方面,但对于资评本科生来说除会计考察难度较大(远超过初级会计),其余部分准备起来压力不大。当然准备越全面越好,但如果时间比较紧迫,建议首先掌握财管和经济法。其次,资产评估师的考试难度相比2016、2017年增大了不少,随着行业发展这个证书可能会越来越难考,有意愿的学弟学妹应在不影响学业规划的前提下,尽快拿到证书。

备考书籍与备考规划

image.png 

备考书籍我用的是图上这三本书,课本只做了部分重点章节的例题。主要原因是我认为精讲精练上知识点总结的比较完整,而课本上文字太多且不好抓住考点。必刷真题是用来巩固知识点的,应试指导相当于更加精简的精讲精练,如果时间充分还是应该以精讲精练为主。基础和相关知识自学,实务一我听的黄胜老师的课,实务二我选择了周平芳老师的课。这两门建议大家还是听一听课(实务一极力推荐黄胜老师,今年课程也是免费的),因为计算公式比较复杂,初次接触钻研耗费时间很长。我一般是手中拿着精讲精练,老师边讲我边划重点和做笔记,视频播放速度为1.2倍速。第二天再通读一次精讲精练,看哪里还有不理解的地方。像实务一的合伙制基金估值,进口设备从属费用,以及林地资源评估部分公式复杂且非常多,这时不妨单独准备一个笔记本总结下来。如林地资源部分虽然区分了不同种类林地,但总结后就会发现背后其实都是收益法的变形。

小记

在校的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课堂的学习,如财务管理、房地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学弟学妹们房地产评估等专业课开课较我们这一级早了一年,可以给资产评估师证书提前打一下基础。不过还是应该尽早开始系统性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搞懂每一个知识点,尽量两次考试就通过全科,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学了多少都要参加考试,不要轻易弃考。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需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才能进考场,加上自己草草看了看笔记只复习了1天的时间,当时心里也是没有把握,曾想放弃。但是在德运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好在得偿所愿。非常感谢家人和德运老师的鼓励!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