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我的资产评估师(珠宝)备考之路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17:29 阅读次数:3802

我是一名执业的资产评估师,2010年进入资产评估行业,2021年考取了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回想备考之路,感慨万千。

一、跨界考证

珠宝首饰评估与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动产评估和无形资产评估并列为国际资产评估六大系列。2009年,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在涉及珠宝类相关资产的交易活动中,应该聘请符合要求的珠宝类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证监会的这种态度明确传达出多层次的信息:珠宝首饰资产的重要性日渐突出;珠宝首饰价值需要专业评估;珠宝企业上市、重组进程已步入快车道。

我的家乡--山东昌乐是蓝宝石之乡,因此我对珠宝有着特殊的好奇心。将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考试纳入到我的考试计划,希望拓展职业空间,成为一名珠宝评估师,能为家乡产业和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备考分享

(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想要顺利通关,首先要了解考试的科目和考试大纲的要求。

作为资产评估师,可以免考《资产评估基础》和《资产评估相关知识》,因此,我只需要报考《珠宝鉴定与评估》《珠宝评估实务》(统称为珠宝评估专业科目)。

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找到考试重点,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思维导图做复习计划,合理分配学习时间。我把学习时间分了三大块,早上起床到上课前的时间段用来预习当天课程,9点到下午4点是上课时间,下课后到晚睡前是晚自习时间,用来复习当天的课程。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科学合理的利用时间就变得格外重要。这里推荐使用时间管理软件,我习惯用的是滴答清单,配合番茄时间,可以科学有效的管理时间,不仅顺利通过考试,也因此养成了更好的习惯,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体会到了时间管理带来的人生效率的提升。 

(二)三人行必有我师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资产评估师(珠宝)职业资格珠宝评估专业科目考试,既要考珠宝评估理论方法,还要考有珠宝鉴定与分级,同时需要用鉴定仪器对珠宝实物进行鉴定分级。

作为非珠宝专业的我,自学结晶学、矿物学、光学原理、以及大型仪器原理非常困难,因此我找了学物理的朋友,请他帮忙归纳整理总结并讲解,用一两天的时间就把难啃的原理理解透彻并记忆,而且明白了这些原理,在学习宝石各论的时候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尽快掌握珠宝鉴定评估知识和技能,我参加NGTC的培训班,并多与同学一起交流。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培训班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阅历,不同的行业,每个人擅长的点都不一样,每个同学看书的时候侧重点也不一样,对某一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也不同。我喜欢下课后到自习室学习一段时间,一方面可以及时掌握老师讲的知识点,另一方面可以和同学们探讨交流,便于知识点的把握。课间我会和同桌和前后桌交流,大家相互提问,加深印象,还可以相互补充知识点,减少复习的盲点。

(三)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资产评估师(珠宝)的专业胜任能力要求是:经过良好的宝石学训练;熟知评估原理和方法;具备坚实的珠宝业界经验(包括对最新市场行情的了解);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其特殊性在于既要熟悉珠宝,又要具备评估思维和能力。从定下要考取资产评估师(珠宝)这个目标之后,我就开始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做准备。

1.为了增加珠宝实践经验,我几乎把全部的节假日和调休都用在了珠宝学习和实践上,假期出游也会根据有没有大型珠宝展、是不是珠宝产区或集散地来进行规划,回家时也会到宝石城找商家聊聊天,以了解珠宝玉石的品质评价和市场行情。

2.关注珠宝玉石评估、鉴定、鉴赏方面的公众号,每天会抽时间把看一下更新,也会关注珠宝行业动态。

(四)根植于心的评估思维

能够顺利通过考试,离不开之前十余年的资产评估实战经验。珠宝首饰评估有其特殊性,但也是资产评估单项评估的一部分,评估方法和思路与其他单项资产评估有异曲同工之处。评估方法主要有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珠宝评估中主要用到的是成本法和市场法,多数时候用到的是两种方法的结合,在考试时要结合题目的具体要求,来确定评估方法和思路。

(三)考试答题技巧

在全面掌握了考试大纲要求的知识基础上,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也很重要。

1.时间的控制和把握

有些考生认为《珠宝评估实务》的笔试部分题量较大,三道大题都会做,就是没时间。我的建议是按每题的分值给每道题分配时间,按照题目的分值和把握去答题,自己会做的、有把握拿到分数的题,要先做,不要因为没有时间做而留下遗憾。

2.答题思路

答题思路和评估思维一样,要根植于心,要贯穿冲刺复习阶段的始终。历年真题要去做去写,尤其是简答题和论述题,通过练习不断的优化答题思路。珠宝首饰评估一书的学习,我主要借助了xmind思维导图,便于全面掌握知识点,也便于整理答题思路。

三、几点体会

尽管每个人的专业背景不同、学习能力有强有弱、进度有快有慢,但只要你肯于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利用时间学习,只要善于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逻辑与思维、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就一定会有新的发现与收获!每天进步一小点,每年收获一大步;明天的你肯定胜过今天的自己。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因为喜欢珠宝,喜欢资产评估行业,一直想找一个点,把爱好和所学专业以及现有工作结合在一起,很幸运通过了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考试,并顺利办理执业,这将是我职业生涯又一阶段的开始。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对正在备考人员提供帮助。



作者:刘 伟

作者单位:山东浩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