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经验介绍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19:22 阅读次数:912

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2020年完成财政部与证监会双备案,获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评估资质。公司现有从业人员近百人,其中行业领军人才及评审专家十余人,具备资产评估师、土地估价师、矿业权评估师等执业资格人员60余人,位居山东资产评估机构综合排名前列,入选全国百强资产评估机构。

在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同步开展,2018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及发展对象15。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一、党建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各专业板块设党支部、以专业板块和工作职能划分党小组,各党小组能够结合实际工作及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组织和管理层联席会议制度,为党建发挥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提供组织保障;制定《关于强化纪律观念、严肃问责机制的规定》持续正风肃纪,确保党员干部清风正气;加强对退休员工的党建指导和服务保障,通过举办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组建退休员工文体团队等方式,发挥退休党员的“余热”,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行业特点相结合,深化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提升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国办30号文”等,提升全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胜任能力;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将党课从全体党员延伸到青年业务骨干的培训中,增强青年业务骨干的政治素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以民主生活会为载体,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以党建推动公司业务升级、服务创新与质量提升。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政治优势,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开展评选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等系列争先创优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在岗位上作贡献、在生活中作表率,在工作中作示范。

(三)聚焦主业,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加强党组织建设,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以资本市场为公司业务转型主战场,通过制定业务标准、强化培训赋能、加强动态管控,实现资本市场业务由“不想干”、“不敢干”到“接得住”、“干的好”的转变。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大数据建设步伐,重塑业务运营模式,用数字化、标准化赋能业务转型升级,打造市场营销、系统研发、平台支持、现场执业和后勤保障等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五大团队,积极参加省评协资产评估操作系统、山东基准地价系统的研发;三是按照人才发展规律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综合评价体系,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人才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推动考核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力

创新党建文化载体,按照“六有”标准,加强阵地建设,确保党支部、党小组有固定活动场所;以文化传媒为载体,制作专题简报、主题展板、我心向党优秀征文集及党建专题片,建设学习园地、总结党建大事记、设立党建荣誉展示区等方式,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省评估协会党委及集团公司党组织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员开展了升国旗、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建党伟业》、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党课开讲啦》、重温入党誓词、赴铁路大厂党史馆、解放阁纪念馆参观、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并将主题教育活动拍摄成微视频,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等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革命精神内化成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五)助力公益慈善,践行企业责任担当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全体员工参加行业希望小屋捐助活动,组织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先后向红十字会及驻地街道社区捐款及捐赠物资近五万元,成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十余名抗疫志愿者团队奔赴抗疫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辖区居民健康防线。

(六)党建带群建增强群团组织活力

将团的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明确团组织机构基本任务、相关负责人员及工作职责,通过党建带团建工作,在推动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带动团组织逐步建立健全与党的建设相配套、与公司发展相适应、与青年群体结构相一致的组织体系,为开展青年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以“帮助广大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为工作主线,完善工会队伍建设、召开工会代表大会,广泛征求一线员工意见和建议,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打造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员工利益的“职工之家”。

充分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员工参加社会志愿服务、趣味运动会、“庆七一”歌咏比赛、综合知识竞赛、青年员工联谊会等各种活动;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青年业务骨干培训;开展微视频展播、图片展及征文比赛活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标准化单身宿舍、配备统一工装、走访慰问驻外项目组、组织员工健康查体,体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党组织关怀;成立职工之家和爱心谈话室,及时了解员工诉求,为困难员工发放慰问金,打通服务员工的“最后一公里”。

(七)政治引领为旗帜,统筹推进统战工作

公司党组织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模式,广泛凝聚新阶层人士,创建诚信服务品牌。一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凝聚新力量。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薪酬体系,畅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晋升通道,提升全体员工专业胜任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行模拟股权激励机制、设立人才建设专项基金、为优秀项目经理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对特殊贡献员工授予“功勋员工”并享受终生津贴、加大对领军人才、取得各类执业资格人员的奖励等,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积极氛围,为专业人才打造可托付终生的职业环境。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为党外人士知情参政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鼓励他们为公司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第二部分 工作计划和推进举措

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业主责,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治理层、执行层、监督层的职责权限,突出市场、人才、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的主线作用,构建党组织管总、业务部门主建、业务部室主战的工作格局,做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高效协同。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向“有效”,“有时”向“经常”,从“浮在面”到“沉下去”转变。

二、加强党小组建设。发挥党小组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神经末梢”积极作用,党小组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具体任务开展组织生活,按照时间、人员、内容和地点“四落实”等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开展好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三、加强理论教育。以企业党校为载体,切实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各支部专业特点、党员结构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对党的基本原理、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员自学、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相结合,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的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

四、加强作风建设。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一线和群众的作用,牢记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意识。领导干部要全面掌握职工情况,深入一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始终,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集中研讨,按类分析,逐条销号解决。

五、加强信息建设。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利用 “灯塔”手机APP、“学习强国”、党建工作群等平台,把信息技术嵌入组织工作运行、党员发展教育等环节,以党建信息化推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有机融合,延伸党建触角,加强信息覆盖,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水平。

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党规党纪及廉洁从业教育,推进风险防控、内控机制与从严治党机制的聚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行为。强化问责,对履责不到位的行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七、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及社会新阶层人士的作用,关心关爱职工,紧贴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工作难点和攻关项目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好知识技能竞赛、工种岗位练兵,征文比赛及文体联谊及社会公益等活动,使党群组织成为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阵地,为推动公司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在省行业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及行业“数字化建设年”主题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戮力同心,勇担使命,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