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绩效评价 > 正文

发挥第三方专业优势 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08 17:42 阅读次数:707

江西省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印发的《江西省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提出,该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应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从业务领域看,第三方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第三方机构具有的独立、客观、专业优势有利于增强评价、监督的透明度以及公开度,进一步增加评价结果的公信力。

推动预算管理规范、公开和透明

近年来,我国预算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落实落地,通过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运用受到关注。《管理办法》的出台是江西省就此工作推行的探索举措。

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轩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办法》有利于提高江西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效率性,更有利于提升该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全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第三方机构作为独立的专业机构,已广泛参与到知识产权领域绩效管理的多个环节,成为推动该领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力量。《管理办法》的印发,对第三方机构参与知识产权领域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定参考。”李轩表示,一是指明了评价方向,《管理办法》对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进行明确,为第三方机构设计核心评价指标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厘清了管理路径,《管理办法》阐明了各级部门间的横向、纵向分工协同机制,引导第三方机构有针对性地关注项目实施管理环节的效率性。三是细化了分配方法,《管理办法》细化了各级专项资金的分配方法、分配权重、分配因素等,为第三方机构评价资金分配的公平性提供了量化标准和衡量依据。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熊凌云表示,从业务角度看,在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中,第三方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其独立、客观和专业的优势,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等工作,促进预算管理规范、公开和透明。

《管理办法》对于全国第三方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是否具备借鉴意义尚需时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确保绩效管理的透明度、公开度,增强评价结果的公信力,推动预算管理规范、公开和透明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第三方机构可以积极参与制定绩效目标、提供评估数据和分析,在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保障服务专业高度

绩效管理不仅强调工作成果,而且强调实现目标的过程。因此,第三方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需要关注很多注意事项。

根据近年来参与过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李轩认为,在设计指标体系时,由于知识产权行业领域指标设置往往定性指标较多,定量指标较少。因此,第三方机构需要重点关注评价指标对项目产出和效果是否形成有效约束,还要通盘考虑产出任务和效益之间的关联性。

“在社会调研阶段,应把握知识产权在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重点。例如,在创新环节,重点关注专利数量和质量;在运用环节,重点关注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是否将无形‘知产’转化为‘资产’;在保护环节,重点关注知识产权维权与纠纷化解情况;在服务环节,重点关注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在总结分析阶段,需要借助专家力量,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论证,提高评价结论的公信力、评价结果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李轩表示。

熊凌云认为,在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时,第三方机构不仅应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科学、准确的绩效评估和分析,还应熟悉政策法规,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要求,特别是与绩效管理相关的政策规定。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过程中,要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保持独立、客观的立场,避免利益冲突,确保评价的客观性。

“此外,要加强与财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协助财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明确的绩效目标,确保目标具体、可衡量、可达成。” 熊凌云说。

在开展不同领域绩效管理工作时,要坚持“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领域”的宗旨。李轩介绍:“在业务开展前,我们会提前挑选具有知识产权项目经验且对该领域有独到见解的人员作为主评人,以保障服务的专业高度。”

李轩进一步表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第三方机构还要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剖析,如知识产权有关奖励、补助申报的规范性、兑现的效率性、实施的效益性等,以保障服务的专业深度。若遇到特殊专业领域的项目,公司会邀请行业专家参与把关,借助其将疑难事项说清楚、讲明白,转化为合理的指标,并给出评价路径。

高质量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不断推进第三方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科学性和公信力。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系教授张志红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第三方机构应具有预算绩效管理和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基础,如无形资产评估机构、技术转移或知识产权咨询公司等,对知识产权项目理解到位,才能真正评价出专项资金的效果。对于不具备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第三方机构,建议聘请相关专家全程参与,尤其是指标体系的设计和项目实际效果的评定。

她建议第三方机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是目前国家解决“卡脖子”困境的重要战略之一,强化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技能,不仅有利于机构自身发展,也会有效提升知识产权预算资金的利用效率,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李轩同样表示,不仅应加强团队建设,开展相关工作时做到“专人、专业、专职、专责”,确保稳定服务能力,还应加强对知识产权行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以专业能力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抓手,增强竞争力。

“要加强沟通反馈。在服务过程中与委托方保持积极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委托方的需求和关注重点,避免评价‘走样’。”李轩说,提供绩效评价服务要注重评价结果的应用价值和实践价值,发挥绩效管理工具本身的“绩效”。

为确保高质量地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熊凌云认为,第三方机构除了应组建具备较丰富绩效评估经验的专业团队外,应不断改进评估方法和工作流程,适应政策和环境变化,并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参与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中提供数据收集、分析和报告的技术支持,提高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

“第三方机构还应合理利用项目服务费,在保证项目质量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项目效益。”张志红说。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