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协会大事记 > 正文

2019年度协会大事记(下半年)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15 19:44 阅读次数:3788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19年下半年大事记

 



七 月

7月1日至3日,中评协耿虹会长、岳公侠副秘书长、信息部王铁武主任、崔新园副主任一行,以及广西评协王保利会长、梅丽珍副秘书长,辽宁评协张冬副秘书长,就中小机构信息化建设问题来山东进行实地调研。省财政厅会计处吕兰纪一级调研员,省评协张焕平会长,省注协梁仕念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评协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勃副秘书长、吴蔚副秘书长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此次调研在济南、青岛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并到评估机构现场了解软件开发使用情况。

7月2日,由中评协召集,山东评协组织来山东调研的三省评协及省内四家评估机构代表在协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张焕平会长代表山东省评协对中评协、广西评协、辽宁评协各位领导及各位机构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软件开发人员分别就山东、辽宁资产评估软件开发情况进行了演示,崔新园副主任对厦门一款软件作简要介绍,机构代表就软件设计提出相关问题,开发人员进行现场解答。各协会领导及机构代表就中小评估机构评估软件开发现状及需求进行讨论,明确软件开发研发重点。

耿虹会长表示,信息化建设关乎评估行业的未来发展,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以山东、广西、辽宁三省为试点,加快推动行业评估软件开发工作来满足资产评估机构对信息化发展的迫切需求,下半年,上海也将纳入试点范围,争取在2019年底拿出阶段性成果。岳公侠副秘书长指出,行业机构信息化的发展,协会职能上不能全包,但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中小机构的信息化发展对资产评估软件有着相对普遍性、标准化的要求,软件开发工作应着眼实际、立足需求,重视成果、效果,满足行业发展需要,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7月3日,中评协耿虹会长一行赴青岛市就中小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情况和需求进行调研。张焕平会长、梁仕念秘书长、孔勃副秘书长参加了调研。邀请青岛5家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

在仔细听取参会代表汇报后,耿虹会长就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在项目管理和操作层面,要针对中小机构现状,开发操作简便易行、适用多数评估作业、成本相对低廉的评估软件;在外部评估基本数据获取方面,要进一步利用行业整体优势和数据服务运营商进行洽谈,在申请价格优惠的同时,争取运营商提供评估行业数据定制化服务;在评估机构内部数据积累使用方面,通过建立报告统一编码数据库等,分步分挡打造行业自身数据库框架,发掘行业自有数据优势。中评协将在山东等部分省市组织地方协会和评估机构进行中小机构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山东评协应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的资产评估软件,补充丰富软件适用的评估方法,力争在年底前推出相对成熟的产品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7月3日,省注协韩群会长会同巴树青监事长、省评协崔占春监事长在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现场就协会理事会、监事会机构建设和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分别就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事会监督职能,积极对理事会建言献策,为理事会及秘书处依法开展工作保驾护航和及时防错纠错发表了意见。

7月9日至11日,2019年度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第三期远程面授班在临沂举办,119名资产评估师参加培训并合格。培训内容:1.减税降费大背景下税收新政策解析;2.资产重组评估业务中的税收问题处理;3.公允价值、计税价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解析;4.“财税评差异”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应用。

7月10日,山东省第三期高端注会评估人才培养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开班式。学院公共管理培训部主任张各兴,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科长国健,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副秘书长张吉轩出席开班式。

梁仕念秘书长代表省注协、省评协,首先对进入高端班学习的学员表示祝贺,并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多年辛勤付出和省财政厅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高端班的举办背景和学习要求等情况向新一期学员做了说明。梁仕念秘书长指出:三年的学习战线较长,也很辛苦,既要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又要参加封闭式集训。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到学习之中。要求学员在学习中相互鼓励,各取所长,加强团队合作,增进学习友谊。大家既代表行业的希望,又肩负着行业的重任,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努力,学有所成,不辜负财政厅领导和协会的殷切期望。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7月25日、8月2日,协会分别邀请济南、淄博、德州、聊城、烟台、威海18家在省高院“破产管理人名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在济南和烟台召开了两次破产管理人业务研讨会。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主持会议,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参加了济南研讨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从“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对注册会计师当前及远期影响、与各级法院的关系处理、由省注协设立相关协会或专业委员会、增加相关业务培训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和看法,提出了加强破产管理业务的建议。

根据参会事务所负责人讨论意见,梁仕念秘书长指出:为了维护行业利益,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经济领域的作用,协会将持续跟进,研究对应措施,继续和律协沟通。并对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及协会下一步的相关工作提出思路和意见:一是主动与省高院、中注协、省财政厅、民政厅等相关部门沟通,表明协会态度和意见,取得支持;二是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向律协发商请函,争取共同发起;三是建议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入会自愿原则,破产管理业务量大的事务所可参与设立,并向协会提供沟通渠道;四是省注协在业务范围内发起设立新的协会,或者设立专门委员会,相关的名称、职能、工作程序要进行研究,拿出方案后提交理事会审议;五是对于破产管理相关工作,协会需要重视起来,增加培训内容和课题研究,对破产管理人名册中的单位要及时进行调度,加强沟通,提升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在破产管理业务中的话语权。 

根据研讨会意见,省注协向省律协发送了商请函,要求在“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的筹建工作中,充分考虑会计师事务所的作用,以服务破产管理人协会的工作开展,共同推动我省破产管理人业务的发展。

7月15日,2019年度资产评估行业检查现场工作正式开展,检查人员培训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监管部对检查组成员就检查内容进行了培训。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分别带队资产评估检查组,在济宁、聊城和东营地区组织召开了评估行业自律检查工作见面会,部署安排了评估检查工作,各地区被检查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23日至25日,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新税收政策与实务远程培训班在泰安和潍坊举办,共有308名注册会计师完成培训。聊城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区域自律组织开展自律培训,将本次远程班直播作为本年度课程组织当地事务所学习。培训内容:1.最新税收热点与大数据税收监控。2.“营改增”和最新个税政策解读。3.纳税筹划及风险管理。4.资本运作和并购重组中的税务问题。5.非贸易付汇的税收问题。

7月29日至8月7日,省评协进行了全省资产评估师任职资格年检工作。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资产评估机构333家,实际参检机构328家。截止2019年6月30日,全省共有资产评估师2,818人,实际参加年检2797人,其中2,677人符合年检条件予以通过,另外42名资产评估师自行停止执业,不予通过年检,78名资产评估师因离职或未完成培训等原因暂缓年检。

 

八 月

8月6日至9日,省注协在西安举办了“山东省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能力提升研修班”。来自山东的68名事务所合伙人和西安当地18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主持开班式并作了讲话。本次培训班师资与培训内容:1.全面预算管理与控制;2.内部控制与企业风险管理;3.创新思维与决策艺术。

梁仕念秘书长向学员介绍了省注协基本情况。一是协会脱钩改制完成情况。二是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情况。三是协会换届选举情况。梁仕念秘书长重点向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介绍了新一届协会的工作思路和下一步行业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工作的举措,鼓励大家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研修班期间,梁仕念秘书长对陕西注协进行了工作走访,双方相互交流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情况和协会工作情况,在信息互通、人才建设、行业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为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

 8月15日,省注协、省评协高端人才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学员论文集编审工作会议淄博召开。省注协韩群会长、省评协张焕平会长对论文编印工作高度重视,并参与了编审工作。 

会议由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主持,11名编审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一是以第一期、第二期学员的36篇章论文为基础,编印论文集向全行业赠阅,暂不申请出版书号、暂不公开发行,待条件成熟时与后续学员论文一并进行遴选,再申请书号、正式出版发行。二是统一论文格式,由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杨明增教授、张志红教授制作论文范本,所有论文按照范本统一格式。三是各编委对所负责编审的论文逐篇提出修改意见,反馈论文作者,由作者按照范本和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在作者修改和编委编审的基础上,再召开一次编审工作会议,对论文进行联合会审,尔后由杨明增教授、张志红教授进行统稿定版,再印发全行业。    

梁仕念秘书长在作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省注协第五届、省评协第二届代表大会以来,协会秘书处在抓好日常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正在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对行业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起草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行业党建、协会运行机制、秘书处重点工作、行业监管、行业协作机制和交流平台等行业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按程序审批后下发全行业贯彻执行。二是全面加强秘书处建设。建立了秘书长办公会例会制度,调整了秘书处人员分工,明确了岗位职责,制定了工作流程规范,完善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员工考核晋级奖惩制度等,为秘书处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三是启动行业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理论和实务研究是行业建设发展的先导。这次编印高端班学员论文集是加强行业理论研究工作的一个开端,下一步协会将制定加强行业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行业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协会每年将制定行业理论和实务研究计划,根据发展需求采取专题立项、经费保障、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集体攻关,拿出研究成果,用理论研究的成果引领和助推行业建设发展。

8月20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同志到协会,就行业党建和发展问题进行工作调研。省注协韩群会长、梁仕念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评协张焕平会长、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周云平副部长介绍了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职能和在党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对省注协、省评协脱钩改制以来,转变职能和理念,规范协会运作,建立民主决策体制,实行行业自律,实现高质量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协会继续强化党建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梁仕念秘书长代表协会向周云平副部长汇报了协会行业党建和脱钩改制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2014年省注协脱钩改制及省评协组建情况;二是2015年会员特别代表大会及2019年协会换届情况,以及新一届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三是重点汇报了协会行业党建情况,行业党组织覆盖率逐年增长、群团组织得到稳步发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积极踊跃,行业统战工作成果显著。在汇报过程中,梁仕念秘书长向周云平副部长表示,协会将积极参与省工商联的相关活动,开设管理咨询、专业咨询类的专业讲座,为企业家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共享工商联服务平台,实现共赢。并就如何改善行业营商环境,提升行业市场化、社会化、法制化水平,以区域联盟的形式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8月24日,山东省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在济南举行。我省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济南大学东校区、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西校区和山东省省本级公共实训基地4个学校设置了42个考场,共2154名考生报名,1800人参加了本次考试,出考率83.57%。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领导及协会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巡视工作,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王永振处长、国健科长亲临考点指导考试工作。

8月27日,由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主办,山东省社会组织及爱心企业“跨省帮扶·汇爱喀什”捐赠仪式在喀什举行。省评协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协会向儿童福利院捐赠八万元。

8月28日至30日,山东省社会组织及爱心企业一行赴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喀什市儿童供养中心、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儿童福利院举行捐赠仪式并开展儿童教育培训。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心,为鲁疆两地搭建起一座社会公益的桥梁,为喀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8月30日,山东大宇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尼克夏国际签约仪式暨二十周年发展回顾活动隆重举行。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广敬,临沂市政协副主席任兴业,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尼克夏国际中国执行董事李尊农,临沂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梁仕念秘书长希望山东大宇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尼克夏国际会计联盟后,双方进一步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将事务所发展带入转型升级的全新阶段,引领会计师事务所在走向国际、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九 月

8月29日至9月1日,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应邀参加山东利安达东信会计师事务所在青岛丰泽山庄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2019年度机构内部继续教育自主培训班,梁仕念在现场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利安达东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党建工作、业务拓展、人才培养、内部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事务所探索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一是充分肯定利安达东信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成就、新模式。利安达东信事务所与中泰证券投行党支部结成党建工作对子,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融合发展,这是新时期事务所跨行业开展党建工作的一种新形式,一个新尝试,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党建工作来讲是一个创新,具有很强的可学习性、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二是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对行业继续教育工作高度关注,鼓励支持大型事务所进行自主培训。协会全力扶持,加强检查督导,保证培训质量。三是对事务所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利安达东信会计师事务所继续坚持“公正、自律、诚信、高效”的办所宗旨,奉行“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破产企业管理等方面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为全行业拓展新业务、提升服务能力创造成功经验,为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9月3日至5日,山东省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宁夏沙湖举办。共有94名来自全省各地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参加。培训师资与授课内容:1.四大咨询业务发展简史及借鉴意义;2.如何开展咨询业务项目;3.管理咨询案例深度解析;4.典型案例讲解。

9月5日至6日,财政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省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厅相关处室领导,省行业党委委员,省协会领导班子以及部分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在山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9月7日,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共有264名代表参加会议。李连祥当选为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首届理事会会长,梁仕念等12人当选为副会长,梁仕念为第一副会长。 

梁仕念副会长代表省注协、省评协对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的成立,标志着破产管理工作步入了自律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轨道。对于健全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推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专业机构更好地服务破产审理工作,加快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更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破产管理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力量。破产管理人协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桥梁,搭建了一个共创、共享、共赢的平台。希望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动我省破产管理人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会议,共有22家省内会计师事务所参加。在大会筹备过程中,省注协、省评协多次召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研讨破产管理人协会发起和参与事宜,多次积极与筹备组沟通协调,并于7月30日向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发出《关于商请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的函》,努力增加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话语权,以利于发挥行业职能和专业优势,共同推动山东省破产管理业务开展。

9月10日,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会协〔2011〕39 号)和2019年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要求,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19〕15号)、《2019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经与省财政厅协商,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开展山东省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按照五年一周期检查覆盖面的工作惯例,确定列入年度行业检查对象,被检查单位涵盖济南、菏泽、济宁、枣庄和临沂等5个地市共89家事务所。

9月12日,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山东省财政厅视频会议室召开,全省共设立16个分会场。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厅会计处、指导中心、省协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钟泽圣同志作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讲话,省评协张焕平会长宣读了《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省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各市行业党组织迅速行动,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9月16日,向全省16市行业党组织和执业机构基层党组织印发《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17日,成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并将《关于成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关于成立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的通知》印发全省16地市。同日,省行业党委印发《关于组织做好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行业党组织结合当地实际,牢牢把握目标任务,丰富创新活动形式,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9月18日,梁仕念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了济南会场的培训和宣誓仪式,孔勃、张吉轩、吴蔚3位副秘书长分别赴淄博、济宁、青岛,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面对国旗进行宣誓。活动同时在济南、济宁、淄博、青岛、烟台、临沂六市设立培训会场,共有1566名事务所负责人、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和宣誓。本次培训班由财政部、证监会、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专家授课,涵盖了审计失败案例与警示教育、审计风险提示、注册会计师职业文化和价值观、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等主要内容。

9月18至20日,中注协在全行业集中开展诚信教育培训班暨注册会计师宣誓活动。9月18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秘书长舒惠好在上海主会场作动员报告,资深注册会计师余瑞玉在江苏主会场带领注册会计师进行诚信宣誓。

9月21日,“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华北赛区决赛”暨“高职院校智能财税教育变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济南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受邀参加了决赛开赛仪式,在主席台就坐并代表协会致辞。

梁仕念指出,面向全国高职院校学生组织的财税技能大赛,是全国办税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高职院校学生参加比赛,有助于推动高职院校财税教育改革,构建实用型、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有助于丰富学生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有助于宣传普及财税知识、培养财税人才,可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目的和效果。本次大赛意义重大,形式新颖,亮点纷呈,成绩可期!梁仕念强调,济南职业学院承办、中联集团协办本次大赛,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种创新形式,是推进院校教育改革、加强财税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探索。高职院校财税专业毕业生是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从业人员的重要来源,这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为加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步举办的“高职院校智能财税教育变革与发展研讨会”,是适应我国科技进步进入新时代,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的迫切需要;是借助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展智慧教育,改革教育形态、教育模式的客观要求。对智能财税教育的教学体系、知识体系、技能体系等进行理论研讨,进行前瞻规划十分必要,非常重要。   

9月21日至22日,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统一部署,考试部组织了2019年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山东省考试考务工作。考试期间,中评协韩立英副秘书长和张莹主任到山东视察考试工作。山东协会会长韩群会长通过远程监控室调度全省考试工作,张焕平会长带队赴青岛考区巡视,梁仕念副会长、陈正文副会长、吴秘副秘书长、张吉轩副秘书长和孔勃副秘书长分别带队坚守在济南5个考点。所有巡考人员及机考公司的督考人员驻守考试现场,对考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汇报,进行协调整改,有力保证了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本次考试出考情况:资产评估基础,应考5224人,实考3226人,出考率61.75%;资产评估相关知识,应考4546人,实考2654人,出考率58.38%;资产评估实务(一),应考3645人,实考2110人,出考率57.89%;资产评估实务(二),应考3409人,实考1947人,出考率57.11%。今年山东省共报名6691人,16824科次,报名人数、报名科次数位列全国第一。较2018年增加4061科次,增长率31.82%。考试出考共9945个科次,出考率59.43%。

9月24日至9月26日,山东省2019年度资产评估机构项目经理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共有78名资产评估师完成培训。授课内容:1.资产评估风险控制;2.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以PPA估值为例;3.团队建设、沟通与领导艺术;4.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其财税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9月25至27日,山东省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在东营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9年以来考试准备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考试考务及巡考工作,对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管理系统进行学习培训,并听取各考区对机位检查情况的汇报以及对下一步做好考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山东省注协秘书长梁仕念、副秘书长吴蔚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16个考区分管考试工作的考区主任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梁仕念秘书长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推动山东省考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求大家在各级财政部门的领导下,在省注协参与指导下,牢记责任,主动作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圆满完成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务工作任务。

吴蔚副秘书长总结了2019年以来考试准备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考试考务及巡考工作,组织了对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管理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期间组织召开了各考区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各考区对机位检查情况的汇报以及对下一步做好考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相关的文件、制度进行了研讨和通报。

9月26日,中评协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杨松堂、综合部主任王永贞、干部刘书君一行,就《资产评估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情况以及资产评估行业会费情况等问题来山东进行实地调研。省评协组织驻济资产评估机构代表在协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科长国健,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参加了座谈会。各评估机构代表针对《资产评估法》实行以来行业发展和执业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汇报。王永振处长强调,财政部门今后将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管和检查,加大对执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杨松堂副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协会将继续在准则建设、市场开放、自律管理等方面加强工作、增加沟通,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9月27日,省评协转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审理规范指引(试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明确人民法院和管理人职责,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效,公平清理债权债务,制定并印发了《企业破产案件审理规范指引(试行)》。我省有116家事务所拥有破产管理人资格,且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参与法院破产业务数量不断增加,特此对该《指引》进行转发。

9月30日,协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财政部令第25号)、《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会协〔2008〕105号)、《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转所管理办法》(鲁会协〔2018〕1号)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强制转所手续和流程:一、会计师事务所无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及股权转让(退伙)手续的,注册会计师可以向我会提交书面强制转所申请。二、我会收到注册会计师投诉5日内,向会计师事务所询函拒绝办理注册会计师转出手续的原因,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询函之日起7日内将具体原因及证明材料上报我会,逾期视为同意注册会计师办理转出手续。  三、自询函之日起满1个月,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仍未达成一致的,除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转所管理办法第四条 “1、会计师事务所清算期间,负责清算工作的该所股东(合伙人)代表;2、因执业行为受到司法、行政机关和省注协等部门检查、调查,检查或调查结论未下达之前的;3、原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拟成为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股东(合伙人)时,尚未办理完成股权转让(退伙)手续的;4、受暂停执业处罚期间的;5、未按照与原会计师事务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协议、约定,办妥财务、业务等方面的交接事宜的;6、未履行会员义务的;7、省注协认为不得转所的其他情形”规定的情形外,我会直接为注册会计师办理转出手续。四、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的纠纷,由相关当事人通过劳动仲裁和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我会依据相关部门处理结果再行办理。五、为了核实相关情况,必要时,协会将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调查。六、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十 月        

10月1日,中评协资产评估报告统一编码系统正式启用。在正式启用前,山东评协监管部组织多家评估机构对统一编码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及时整理出各评估机构测试后反映的问题,并汇总反馈给软件公司。随后,网上组织评估机构编码系统专管员开展相关学习和培训,实现了新旧软件的顺利过渡,保障了防伪报备工作的有序进行。

10月9日,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正式开展,检查人员培训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监管部对检查组成员就检查内容进行了培训。本次检查于10月10日、11日在济南、菏泽两地召开事务所实际负责人见面会,部署检查工作,当地被检查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见面会上,梁仕念秘书长从见面会目的、目前行业遇到的新形势、新风险及事务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等方面做了重要指示。监管部人员就本次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的具体时间、检查内容及注意事项向与会事务所负责人作了部署安排。协会组织的三个现场检查小组分赴市地,拉起了“严格检查、现场帮促”的工作序幕。

10月9日至11日,山东省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进阶班在成都举办,共有71个注册会计师参加并合格,授课内容与培训师资:1.税会差异分析与实务应用;2.演讲与汇报技巧;3.企业价值链管理与内控升级。

10月10日至11日,为确保山东省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带领省注协监管部人员分别在济南、菏泽两地召开事务所实际负责人见面会,部署检查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工作的通知》(鲁会协〔2019〕78号)要求,检查小组于10月10日至11月10日对五地市实地开展行业检查工作。

梁仕念秘书长做了重要发言。首先就检查见面会的目的进行了详细说明。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认清国家形势发生的变化,在政府简政放权的同时,对中介机构监管越来越严,涉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和刑事案件逐渐增多,全行业必须时刻警醒。二是全面规范行业工作,创新发展理念。新环境、新形势、新变化对新一届协会秘书处提出了更高要求,秘书处应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手段,全面规范行业工作。三是帮扶中小所发展,规范执业行为。行业检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帮扶中小事务所发展,规范中小事务所执业,对执业行为严重不规范、缺乏职业道德、恶意低价竞争等扰乱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弘扬行业正气。随后,向与会事务所负责人介绍了省注协脱钩改制完成情况及脱钩改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行业发展形势、人才队伍建设及行业规范管理工作和脱钩改制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思路等,深入分析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同行业兄弟省份、律师行业发展的差距,提出弥补差距、赶超行业标杆的根本途径是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提升执业水平,提供增值服务。强调各事务所及从业人员应多实干、少务虚,多团结、少争执,多交流、少隔阂,共同努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最后,梁秘书长还特别讲述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不同程度接受高额处罚的案例,这些高额处罚不仅没有让他们声誉受损,止步不前,反而促进自身执业水平的不断提升,自身收入也连年增长,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也成就了美国等国际资本市场的高认可度。强调我省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的重要性,从严监管,加大打击力度,不仅是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需要,更是促进行业和事务所长远发展的根本手段。 

10月11日,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等文件规定和我省的实际情况,针对2018年12月31日以前批准且目前由我会登记管理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已批准注册的除外)开展年检工作,此项工作将持续开展。

10月11日,省行业党委印发《关于积极参加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的通知》,鼓励我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加由财政部税政司、会计司联合中国财经报社共同举办的“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活动;14日,印发《关于统计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建信息的通知》,对执业机构党组织逐一“过筛子”,切实将摸底排查“回头看”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18日,印发《关于做好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同日,印发《关于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赴各市进行主题教育第一轮督导工作的通知》《对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督导工作的指导意见》;11月4日,印发《关于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赴各市进行主题教育第二轮督导工作的通知》,对主题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10月14至15日,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中注协统战群工部主任赵晓玲、中评协行业党建工作部干部史习乐一行两人来山东进行巡回指导,听取了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在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省评协会长张焕平、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副秘书长孔勃陪同下,前往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和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指导,与执业机构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并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党课。

10月14日至17日,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 “跨省帮扶”重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专项培训班在泰安隆重拉开帷幕,重庆市注协、评协秘书长王琳带队,来自重庆各地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30余位负责人参加专项帮扶培训系列活动。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出席活动并作汇报交流,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主持会议,省注协张吉轩副秘书长、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泰安分所负责人侯强、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李志文参加了活动。

梁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山东省省情省况,省注协、省评协脱钩改制的情况以及我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山东脱钩改制五年来,在中注协、中评协指导下,在省财政厅、民政厅和行业党委领导下,协会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协会建设有了新的进步。突出表现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行业监管工作逐步规范、服务会员质量明显提升、加大行业宣传力度等方面。梁秘书长还重点对换届后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最后希望重庆同仁珍惜此次机会,做好沟通交流,争取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根据行程安排,16日上午,重庆一行来到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地参观,在负责人李志文的带领下,观看了事务所的发展历程宣传片,参观了党建工作展示墙,深入了解长恒信在脱钩以后走什么样的道路、怎样发展以及“共同努力、共同治理、共同富裕”的经营理念,尤其是在扶贫工作的创新举动、企业文化与育人留人的先进理念和实现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等典型经验和做法。 

10月17日,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办公楼乔迁仪式在汉峪金谷隆重举行。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张焕平、副秘书长孔勃到场祝贺,并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胡咏华,管委会主席吴卫星,山东业务总部总经理汪淼一起为山东分所新办公楼揭牌。张焕平会长在祝贺讲话中勉励大信山东分所及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注册会计师行业使命,诚信为本、务实为真,创新为强,携手并肩,继续发展,创造更大的成绩,谱写新的华章。

10月19日至20日,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山东考区)考试分别在全省16个考区42个考点719个考场举行。今年山东省共报名96933人,共计258869科次,报名较2018年增加17258科次,增长率21.66%;实际出考93747科次,出考较2018年增加20249科次,出考率为36.21%,出考率较2018年增长1.03%。

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王永振处长、国建科长以及省协会领导及工作人员认真进行巡考,指导考试考务工作。为全面做好专业阶段考试工作,山东考办实地查看考场计算机运行情况,科学统筹安排考场。考前与机考公司一同对各考点的督考、巡考进行了培训。制定应急处理方案,完善考务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各项考前工作。考试期间,各考区分别设定值班人员和动态监控室,随时监控考场情况及考点实施情况,做好考生服务工作。在省考办领导及各考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10月22日至24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在烟台市举办全国注协秘书长领导力培训班。各省市区注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综合)主任和中注协部分部室负责人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战略意义、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提高领导力和舆情应对能力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等方面的课程。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副秘书长孔勃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梁仕念秘书长代表山东注协现场发言,汇报介绍了我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行业工作提出建议。中注协舒惠好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协会和行业当前两个主要任务:一是要持续深化行业党建,通过开展行业主题教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二是要大力提升审计质量,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加强执业质量监督监管,优化执业环境,增加行业正面舆论宣传,铭记注册会计师行业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众利益的初心使命,提高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10月22日至24日,山东省2019年度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苏州举办,共有93名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完成培训。授课内容:1.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2.企业内部控制咨询业务的整个程序;3.事务所如何理解和挖掘企业管理咨询需求。

10月25日,参加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视频推进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省财政厅会计处一级调研员吕兰纪,省行业党委委员,省注协、省评协班子成员以及工作人员在山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10月28日至30日以及11月5至12日,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分三个小组分赴各市进行主题教育督导工作,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市行业党组织和部分执业机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参加了党课、主题党日等相关活动。

 

十一月        

11月1日,山东舜天信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自主培训班在青州开班,舜天信诚董事长肖东义进行致辞、常务董事长杨国璋主持开班仪式,来自舜天信诚各机构150多人参加了培训。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到场参加并作了重要发言,着重对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和会计师事务所总分所一体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梁仕念秘书长在发言中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全行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行业发展的不平衡和差距,明确了行业基本工作思路和措施,指出了中小事务所发展的空间和方向。梁秘书长指出,行业发展的不平衡和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区域与区域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与兄弟省市之间,与同类行业之间。为追赶先进,全面平衡发展,协会将重点持续抓好三个全面规范。即全面规范协会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规范秘书处建设和协会日常管理、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尤其是为了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协会将开展“不报备、无底稿、低收费”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违反行业管理规定、无视执业质量、恶意低价竞争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强调今后一段时间,乃至整届五年内都将把规范行业执业行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在讲到一体化管理时,梁仕念秘书长强调,一体化管理是机构壮大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行业监管的方向和重点。要加强行业监管,推进一体化管理,前提是务必树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伙文化、诚实守信的底线文化、风险和质量为先的执业文化、尊重专业的工匠文化。下一步,协会将密集进行事务所一体化的大调研,通过专项调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共同探讨强化和推进一体化管理策略,为各事务所做强做大、做精做专,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1月1日,“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建设者”颁奖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山东国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张松旺,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于强,烟台市嘉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柳喜军,获得“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建设者”称号。

11月12日至14日,2019年度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第四期面授培训班在烟台、济南、潍坊举办,合格人数为832。培训内容:1.《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利用专家工作及相关报告》讲解;2.资产评估师法律责任和执业风险防范;3.评估工作底稿编制与管理;4.资产评估现场实务工作要点;5.《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报告》讲解;6.《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讲解。

11月18日,省评协起草《债权资产评估报告情况专家论证咨询意见函》并报送省财政厅。11月初,协会收悉山东省审计厅移送山东省财政厅3家评估机构出具债权资产评估报告提及的问题,对此,协会11月15日组织专家从项目背景、相关机构对检查意见的陈述和理由、专家意见以及协会处理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论证咨询。

11月19日,省注协发布《关于对青州金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被举报事项处理决定的通报》。根据行业自律惩戒有关规定及对该所底稿检查情况,经惩戒委员会表决通过,决定给予该所“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责令该所在3个月内进行整改,并向协会提交整改报告,做好迎接复查的准备。惩戒结果将录入行业诚信档案。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执业人员,要引以为戒,增强风险意识,依法执业,加强控制,恪守准则,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执业水平,努力维护行业形象。

11月19日至21日,追加的一期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在济南、青岛和泰安举办。合格人数为521人,培训内容:1.审计失败案例与警示教育。2.审计风险提示。3.注册会计师职业文化和价值观。4.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

11月20日至22日,监管部对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1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约谈,约谈从报告质量、程序执行、底稿规范、质量控制、风险把控和风险应对等方面与事务所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各事务所充分重视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在今后的执业中采取措施尽快规范,严控风险,恪守准则,依法执业,准备明年的复查工作。本次约谈中,约谈对象态度诚恳,并表示一定积极整改,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提高执业质量、规范执业行为。本次约谈对象将列为日后监管重点检查对象。

11月20日至30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第三期高端人才第二次集中培训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

11月22日至26日,省评协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人民法院委托资产评估中专业技术评审人员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以专门专业委员会委员、行业自律检查人员、首席评估师、机构质控部负责人等优先为原则,组织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专业技术评审人员库的申报工作,经过严格筛选,将最终列入评审人员库的25人上报中评协。

11月24日至27日,山东省会计类高端人才大联合集中培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其中有35名注册会计师完成培训,培训课程:1.新经济 新模式 新会计;2.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及风险防范;3.战略规划与预算管理;4.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5、数字化转型下的内控管理与创新、财务共享中心建设;6.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11月25日至26日,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中评协专业监管部主任胡楠来山东督导执业机构主题教育工作,由省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陪同,前往临沂市进行现场指导。

11月27日,监管部接到《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关于2019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项目有关协调事项的函》,寻求协会协助查询某一检查工作涉及的相关验资或评估报告等信息,核实相关报告是否由相关事务所出具,此事项涉及山东省内4家评估机构和14家会计师事务所在2016-2018年出具的共计131份验资或评估报告。监管部就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提供的报告清单内报告在报备系统一一核实,并与相关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共计18家进行电话联系,要求其积极配合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工作事项,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寄送相关资料。监管部已汇总整理资料并于12月25日复函。

11月28日至29日,监管部对2019年度资产评估行业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6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约谈,对其执业质量和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提示,要求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评估相关法律法规、准则、制度开展业务,严控风险,防患于未然。本次约谈中,约谈对象均态度诚恳,并表示一定积极整改,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提高执业质量、规范执业行为、对自己负责、对行业负责。本次约谈对象将列为监管重点检查对象。

11月29日,财政部党组召开财政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大会。根据会议安排,财政部山东省监管局通过视频方式设立分会场。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省注协会长韩群,省评协会长张焕平,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等山东省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省行业党办工作人员在山东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十二月           

12月1日至7日,为提高山东省注协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务工作者、共青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团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助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根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重走长征路,奋斗新时代”党建培训计划,举办我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务工作者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班。

12月3日至5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行业人才工作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此次培训由中注协组织,各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及中注协教育培训委员会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等150余人参加培训。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参加并在研讨座谈时代表山东注协发言。座谈研讨时,梁仕念秘书长简单汇报了今年各项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着重对高端班、特色班以及自主培训等亮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向中注协领导提出了加强师资专家库建设、培训管理信息化、跨省协作等合理化建议。梁秘书长表示,山东注协2020年仍将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继续探索并大力开展专题班、特色班及所长班,鼓励引导事务所开展自主培训,对符合自主培训要求的事务所将给予包括场地及师资等在内的财务支持,不断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12月7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助力重庆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为主题的重庆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渝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办,江北嘴财经协办,来自政府部门、全国行业高端人才以及部分兄弟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论坛。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应邀参加。论坛期间,重庆注协特别邀请了山东、四川、海南、湖北四省注协秘书长,针对行业培训工作、信息化建设、协同监管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将行业现状与论坛主旨深度融合,畅谈行业发展之路,通过交流沟通,探寻思路,对如何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举措达成高度共识,同时还就协会省际间如何加强协作、合作达成诸多意向。会后,梁仕念秘书长表示,通过赴重庆参加系列活动,为山东注协今后在推进全省行业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新见解、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为更好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更好助力我省经济建设提供有益启示,将继续加强同兄弟省市的密切交流,为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努力。

12月10日,省注协、省评协新一届惩戒委员会2019年第四次会议(第一次现场会)在济南召开。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主持惩戒委员会会议,惩戒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与监管部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首先由梁仕念秘书长总结汇报今年以来行业工作、年度检查情况,并提出了今后监管工作思路和举措。委员会委员认真审阅了惩戒材料,根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惩戒办法》相关规定,对发现问题较多的事务所进行惩戒表决。随后,委员们针对如何加强两个行业监管工作展开讨论,提出了一些便于落地执行、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并对《山东省资产评估软件二期技术方案》《山东省基准地价信息系统开发初步方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12月10日至12日,追加的一期2019年度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在济南与济宁同时举办,培训合格人数307人,培训内容:评估工作底稿编制与管理、资产评估现场实务工作重点、《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利用专家工作及相关报告》讲解、资产评估师法律责任和执业风险防范、“财税评差异”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应用。

12月20日至23日,协会在聊城举办秘书处人员技能培训班。培训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回顾协会发展历程、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二是专业技能培训课程;三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出席并做开班仪式讲话,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副秘书长张吉轩、副秘书长吴蔚出席,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梁仕念秘书长主持开班仪式并发言。梁秘书长就组织这次培训班的活动背景和意义、协会的历史沿革、目前协会人员状况和下一步人事工作安排及已形成的人事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寄语全体人员做讲政治、有视野、有境界、有品格、有能力的管理型复合型人才,要求各部室要发扬和继承原有的好的作风和做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确保协会2020年工作顺利高效完成。强调要在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为协会健康有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陈正文秘书长为大家宣读了《秘书处工作人员综合管理规定》。

本次活动是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的全体员工的技能培训,也是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的正式年会,更是协会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群建的活动。今后,针对秘书处人员的技能培训、年会、群建等系列活动要常态化、制度化,定期举办,真正让各项活动成为员工自我提升的福利,成为协会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动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强、服务意识优、工作作风实的高素质队伍。

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社会组织总会在济南举办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省社管局副局长姬升峰等领导出席并分别讲话,各有关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约260多人参加培训。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韩群会长、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张焕平会长参加。活动首先对在今年等级评估活动中获得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省注协、省评协双双获得协会商会类省级4A级社会组织。殊荣的获得,既是对协会脱钩改制以来规范内部治理、强化自身建设的的肯定,也是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检验,对协会今后持续抓好党建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协会将继续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引领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12月30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孔勃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在省财政厅派驻临书记赵壮和周景峰的陪同下,走进临沂市平邑县白彦镇山阴社区和三河湾村、邹城市香城镇泉山沟村,为山阴社区和三河湾村18个自然村数百户贫困户以及泉山沟村几十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奶等生活慰问品,访贫问需济困,开展“双百扶贫”送温暖活动。

9月至12月,省行业党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主题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面向我省全行业征集评选“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展示行业新风采”的优秀文艺作品。各市行业党组织、各执业机构党组织通过组织拍摄祝福视频,组织党员学唱、跟唱、咏唱经典爱国主义歌曲,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汇演、歌咏会、诗歌散文朗诵会等形式培养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本次活动共征集文艺作品229件,按艺术表现形式分为:文学类69件、书画类21件、摄影类102件和表演类37件。省协会邀请业内和社会专家一起组成评审委员会,于12月14日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审。按艺术形式类别评选出文学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书画类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摄影类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表演类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其余作品确定为优秀奖。另外评选出组织奖1名。

12月31日,省注协印发《关于对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检查问题处理的通报》(鲁会协〔2019〕117号)。经惩戒委员会表决通过,决定给予检查发现问题严重的6家会计师事务所“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给予存在问题较多的临沂2家、济南1家会计师事务所“训诫”的行业惩戒,其中北京正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分所不满足会计师事务所办所条件,协会将移交省财政厅予以行政处理。责令以上9家被行业惩戒的会计师事务所,在3个月内整改,整改期满向协会提交整改报告,协会将组织人员进行复查。惩戒结果将录入行业诚信档案。要求以上会计师事务所和有关注册会计师,要严格按照行业有关规定和执业准则,认真进行整改。整改期满后,协会将组织人员进行复查,经检查仍达不到要求的从严处理,需要行政处罚的,将移交行政机关处理。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