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协会大事记 > 正文

2020年度协会大事记(下半年)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7 14:42 阅读次数:4581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0年下半年大事记

 

7月17日召开了秘书长办公(扩大)会,针对两会秘书处现有部室及人员工作分工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更好的推动秘书处各项工作的开展,经汇报两会长并向厅有关领导请示汇报、秘书处班子成员原则通过后,8月1日起,我会正式分设。秘书处办公地点从二楼移至三楼,工作人员办公位置发生变化,同时工作重心发生转移。

8月6日,协会领导对秘书处的工作思想做出定位:紧紧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对秘书处下一步的人员分工做出具体安排。根据协会实际情况,对如下工作做出安排:一是规范八项措施: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健全劳动人事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组织结构,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强化礼仪礼节修养,增强团队凝聚能力。二是理顺四项关系: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处理好主动与被动关系,处理好政务和事务关系,处理好“过”与“不及”关系。三是发挥六项职能发挥好参谋职能、协调职能、办事职能、职能作用、服务职能以及督办职能。四是理清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

8月8日,“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财会监督”云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举行。吴蔚副秘书长作了题为“协会在财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的演讲:协会作为指导资产评估机构的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对执业准则、职业道德准则的规范,以及事务所(机构)执业状况的年度检查,间接发挥对财会监督的重要指导作用,是维护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重要保证。

8月13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王军、杨小芹两位领导莅临我会就行业管理及收费情况进行调研。王处长对我会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张焕平会长、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分别就协会的发展现状、组织分工、两会分设、收费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通过此次调研,协会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规范的规章制度,将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8月14日,协会领导到常务理事单位新联谊集团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期间,考察了该机构的自主培训工作,并参加机构自主培训班开班仪式,与业务骨干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对此次调研,为评协今后推进全省行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新见解、新思路,同时对当前资产评估机构面临的实际问题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为更好地把握行业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8月20日,协会领导就一署两设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向中评协张更华秘书长、财政厅会计处王处长以及民政厅社会管理局姬局长进行了汇报,得到三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他们对秘书处未来发展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稳定、不断进步”的要求,“遵法守纪、严格规章、严格管理”的警示,以及做好会员服务、抓好业务监管、解决机构难题、规范行业管理的更高期望。

8月20至26日,协会领导及秘书处部室主任到访山东北方资产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等多家评估机构考察调研。会议就评估机构和行业现存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剖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9月7日,为扎实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制定了2020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党建学习计划。以自学为主,以集中学习为辅。根据党员学习情况对重点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由党员骨干带头学习,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保证每月集中学习时间4小时以上。

9月9日,资产评估行业校企合作研讨会在我会召开。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徐世艾,会计学院院长夏鑫、书记石俊山,山东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裁邱云荣、副总裁毛金芳,山东博来仕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安民出席会议。协会领导指出,围绕培育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在实习实训、考试培训、专业研究、横向课题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学企共建、互助共赢的平台,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个实际举措,是对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大胆探索,是校企合作的创新实践和良好开端。

9月10日,省第三期资产评估师高端人才培养班第三次集中培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第三期高端人才班学员齐聚上海,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精心组织,协会大力支持下,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圆满完成。此次高端人才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对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良好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9月15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会计学院院长白洁、党总支副书记倪国锋一行来我会走访考察,双方就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协会领导表示,愿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会计学院加强交流,针对资产评估机构业务开展需要,牵线搭桥,共同为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促进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9月17日,协会领导到访青岛市财政局,得到青岛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市行业党委书记陈伟同志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展开深入沟通交流。并到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莅临指导。

9月18日,协会领导到山东东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青岛考区考试事项进行检查指导,指出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后备人才储蓄的重要途径,科学合理地组织好考试工作,为考生做好服务,做好考试宣传,对培养行业新生力量有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会考试工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将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为考试顺利进行做好保障。

9月19日至20日,2020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西校区、山东新华电脑学院美里校区、济南海蔚考试中心、济南市本级实训基地、济南市本级实训基地_ATA考场、千人教育考试中心(城阳校区)和青岛M2创意园无纸化考试中心7个考点、87个考场顺利举行。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王永振处长、注协韩群会长、青岛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市行业党委书记陈伟、会计处副处长王栋及协会领导分别到考场进行巡视。本次考试共有6990人报考17748科次,平均出考率57.62%。在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考试秩序井然有条,机位运行顺畅,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9月21日,根据行业党委9月份的工作要求,开展党团建学习会议。学习内容分为两部分:新华社2020年9月2日《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以及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当今是现代化、信息化时代,要正确对待历史,以发展眼光和全球视野思考,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9月21日至10月3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及《资产评估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办法》的要求,经与财政厅协商,组织开展2020年度资产评估行业检查。协会严格遵守检查规定,对小微以及房地产机构的帮扶和培训,从增加知识、技能、经验和信息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激发机构发展潜力,做好实地检查工作,推动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

9月24日,协会领导赴潍坊多所评估机构考察调研。会议就行业现存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剖析问题所在,提出解决方案,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9月25日,2020年省资产评估联盟年会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召开。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吴蔚、潍坊评估机构代表以及开设评估专业的高校专家们亲临现场,就日后开展合作发展的达成意向。在大会发言中,对联盟年会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鼓励学生参与专业考试,抓住时机,掌握更多技能。二是鼓励机构和学院探索特色课堂的开发,打破传统教育模式,开展实践课堂,将教学与实操有机结合起来,锻炼学生业务能力。三是建议高校提前开展职业规划,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评估行业,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行业发展中去。四是根据山东省经济发展形式和评估行业发展现状,要求产、学、研融合,加强实务界、理论界、管理界更好地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山东评估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有效措施和途径。本次合作有利于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强化人才培养,创造理论和实践互融共促、完美融合,拓宽合作领域,丰富联盟内涵,为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9月27日,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中瑞世联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坤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20年度继续教育联合自主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协会领导对培训班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组织工作此次联合自主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下一步行业培训工作打开了思路,积累了经验。

10月20日,秘书处全体人员共同进行党团建学习活动,学习内容是《习近平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要积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10月23日,以“加强评估机构自身建设,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高端论坛在泉城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指导下,由我会主办,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坤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助力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和“四个扎实”的重大任务。来自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山东省财政厅、省内高校专家、全国和山东省行业领军人才以及省内外部分资产评估机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充分肯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引领全省行业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为我省评估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方向。我会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对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并对下步省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战略做出详细阐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加速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0月30日,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更好地承接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济南金融干部培训中心召开,40 余位行业相关会员单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表示,通过本次专家学习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其他行业职能主管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品牌效应,为实现山东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提供新见解、新思路和新方法,为会员单位争取良好的市场环境与合理政策待遇,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十一月

11月4-5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会员管理与服务调研座谈会。我会注册部工作人员参与会议,积极发言,认真思考,建言献策,紧扣会员管理与服务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会后向领导汇报了此次会议的精神和内容。

11月12日至13日,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威海举办全国“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欧阳宗书主任出席培训班。中评协党委书记、秘书长张更华出席培训班并作了重要讲话。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监督检查二处副处长鲁冰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亲临现场。中评协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全国各地方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共计40余人参加,协会领导一行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17日至19日,省资产评估机构领导力与专业技能提升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及合伙人共15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资产评估机构领导力与专业技能提升班的成功举办,对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良好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11月20日,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集体学习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新知联副会长许建、李玲,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新知联副秘书长陈正文以及省无党派代表人士议政建言小组部分成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社会组织联合会驻济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统战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会议。陈正文秘书长表示,协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现状,积极谋划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山东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新见解、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十二月

12月1日,由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和中和资产评估(山东)有限公司主办的“金融工具估值业务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适应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打造山东评估机构新的业务高地”。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有关金融数学、资产评估方向的专家学者,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金融业务合伙人进行了热烈地座谈交流;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庞传月以及我会领导到会指导并讲话。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专家看到了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增强了拓展新高端业务的紧迫感,明确了帮助机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向。“争当有实力的机构,向高精尖方向突破与发展”成为山东评估行业的自觉行动。

12月2日,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崇虎、中和资产评估(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到我会座谈,双方就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通过这次座谈交流,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协会与实务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品牌效应,为实现山东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提供新见解、新思路和新方法,共同推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12月4日,协会领导到访山东三鑫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张鑫恭总经理陪同协会领导开展调研,邀请协会领导参观办公场所,并举办座谈会,会议就机构发展历程、存在的问题及合理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此次座谈会,加强了协会与房地产评估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将推动评估机构更好更快的发展,共同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

12月8日,北京山东籍资产评估师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我会组织召开,邀请部分在京山东籍资产评估行业代表及有关人士参加。座谈中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讨论,对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前景表示认可和肯定,从两方面对我省评估机构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在证券资质放开的背景下,机构的专业胜任能力成为制约机构发展、规避风险、获取客户认可的首要因素。二是为机构迈出山东、走向全国提出思考的方向和技术上的支持。通过此次座谈会,共同推动了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12月15日上午,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郭爱玲,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冯尚伟等领导及254名社会新阶层人士参会。我会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被任命为省第三届新的社会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他表示要在行业系统把大会精神学习领会好、传达贯彻好,特别是要把张江汀部长的讲话精神落实到资产评估实际工作中,以行业的专业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2月17日,协会领导到访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代理与土地估价行业协会,与协会王永伟秘书长及有关人员就协会的发展和建设进行了友好交谈。目前协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的并存,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协调发展,尽可能为会员及单位争取更好的政策待遇,主动发挥协调管理作用,拓宽行业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更好的推动行业发展和建设。通过此次座谈走访,加深了两会间的友谊,加强了协会间的友谊,增强了协会间的沟通联动。

12月15日至17日,100余名新加入资产评估资质的土地房地产评估机构人员,以及即将涉猎证券类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人士,围绕“做大做强 做精做专”这一重大课题,集中展开“一对一”帮扶发展路径的探讨交流。吴蔚副秘书长在开班式上讲话,并特邀省房地产评估协会秘书长衣帛到会指导并发表现场感言。此次帮扶发展特色班,尝试探索崭新的培训方式,充分加入互动环节,增强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旨在提升全省中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业务能力,带动新加入资产评估机构业务能力提升,提高资产评估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是开创山东资产评估机构和谐发展,共创共赢的新模式、新局面。

12月21日至23日,中评协会员服务与管理调研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评协相关部室领导,河北、辽宁、江苏、安徽、山东、重庆等6个省市协会秘书长及部分行业专家参加,我会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会议,就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及行业下步发展做了典型发言。座谈会围绕会员服务事项、综合评价办法修订、会员管理办法修订、会员管理相关事项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就下一步资产评估行业会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做出了要求。

12月24日,协会领导前往山东财经大学,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爱国院长、刘德运教授进行座谈和交流,双方就资产评估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协会代表管理界,对王院长和刘教授长期对行业人才的培养和输送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与学院联合,作响行业品牌,实现省资产评估行业突破性的发展,共同增强山东实体机构经济软实力。

12月24日,协会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就破产相关业务举办研讨沙龙。省高院司法技术中心魏绍义主任、综合部李素英主任、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吴蔚、山东财经大学评估专业刘德运教授及资产评估机构代表参加。协会表示,法院系统和资产评估行业联系密切,交流广泛,在多个层面、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希望继续同法院系统相互支持、协同发力,支持服务广大会员承做破产管理人等司法鉴定业务,履行社会责任,合力推动评估机构服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12月25日下午,总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工作交流会在济南金融干部培训中心举行,会议对本年度专家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增补陈正文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同志为专家委副主委。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副书记周天增,专家委主任委员何庄龙和来自15个行业协会、基金会、研究院的副主委参加了此次会议。陈秘对省资产评估协会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并配合总会工作,主动承担专家委副主委职责。

12月26日至27日,为切实履行行业协会职责,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委托评估专业技术评审工作,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福建厦门举办人民法院委托评估专业技术评审培训班。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出席并授课,中评协监管部主任唐伟主持,各省评协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协会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班就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涉执资产处置司法评估及专业技术评审政策、人民法院委托评估专业技术评审相关政策、风险防控、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和讲解。

12月29日,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培训班在济南举办。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省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永振出席。我会领导同省行业党委委员,各市行业党组织负责同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钟厅长围绕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题教育开展、监督体系建设、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建引领行业服务社会、行业统战群团工作等方面作主旨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齐光伟授课。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市行业党委书记丁国春,青岛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市行业党委书记陈伟以及部分行业机构党支部书记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通过此次培训,推动我省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方向。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