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协会大事记 > 正文

2023年度协会大事记(上半年)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3-07-06 17:44 阅读次数:1010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3年上半年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至6日,资产评估行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培训班在北京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夏先德主持,党的二十大代表,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作宣讲报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行业党委书记王元强,省行业党委副书记、会计处处长周晖,一级调研员吕兰纪,省行业党委委员、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省评协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山东分会场参加了培训,全省部分资产评估机构党员近百人参加。

1月12日,根据中评协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国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统一考试结果,山东省考试合格人数独占鳌头!在中评协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报名总数7030人、报考科数17112科次,考试合格466人,占全国考试合格总人数的11.2%。以上指标连续多年在全国雄踞榜首!

1月1617日,山东评协组织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乡村振兴、展党性光辉”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暖冬慰问活动。省行业党委委员、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同志携同协会全体工作人员专程赶赴济宁市金乡县看望省派“四进”工作队的同志们,到高河街道办事处周油坊村看望农村低保家庭,为他们送去过年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1月28日,在新年气氛依然浓厚,协会全体人员全力迎接新年度新任务、新挑战的浓浓春意中,省评协召开以“收拢心情、凝聚力量,更抖精神再出发”为主题的开年第一会。陈正文秘书长就新年度的工作任务和安排进行部署与动员,大家围绕全年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1月29日,烟台福盛老年公寓负责人蔡安民院长一行专门来协会表示感谢,并赠送“大爱无疆、善德永存”锦旗。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始终以“服务国家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履行社会担当”为己任,努力为国家社会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二月

2月3日下午,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办公会在济南召开。省新联会会长、监事长,副会长、副监事长,秘书长,分会会长和副秘书长,秘书处相关同志共约30人出席参加会议。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参加会议。

2月6日,由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特约播出的FM90.9济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领航家》“会客厅”栏目,评天下财富,估精彩人生!陈正文秘书长作为全省资产评估行业第一个接受栏目采访

2月67日,中国会计报社李继学总编辑,刘安天、刘海玲主任一行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调研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参加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主题班会,就下步加强行业宣传,共促山东省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2月7下午,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带领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代表一行近二十人,参访中儒科信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企业管理、文化宣传和人才培养、深化合作等展开了深入座谈交流。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始终把加强行业基础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瞄准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在提高服务质效、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加力加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行业示范作用,引起中国会计报的持续关注。2月10日、17日,中国会计报连续刊发山东省评协陈正文秘书长的署名文章,以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报道,在行业内引发强烈反响,再次为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向好、乘势而上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2月27日下午,山东省评协周长刚会长及山东瑞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培东、山东北方资产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等常务理事,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云荣到年检现场检查指导,看望慰问全体工作人员。

2月28日,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2022年会暨省社会组织第13期大讲堂在济南举行,山东省资产评估会作为总会会员单位参加会议,协会获得年度表彰的四项奖项的三项大奖,荣获“2022年度党建先进单位”,陈正文秘书长被表彰为“2022年度优秀党员”,“为什么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被评为2022年度特色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案例,陈正文同志被聘为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专家库专家。

2月28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省财政厅在省评协四楼会议室召开财会监督工作座谈会,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具体措施。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局长杨博主持座谈,会计处一级调研员吕兰纪,财政监督局一级调研员车爱武、二级调研员朱恩波、四级调研员张脉等同志出席,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朱彪参加会议。

三月

3月2日下午,山东省行业党委在省财政厅组织参加中共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委员会召开的省级行业党委书记述职视频会议。省财政厅副厅长、省行业党委书记王元强,会计处处长、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周晖,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周长刚、秘书处领导班子等1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陈正文秘书长携协会领导班子召集全体人员会议,就相关工作出部署

传雷锋精神,扬时代新风!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3月7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组织秘书处全体职工前往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8日,山东省2023年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年检和单位会员信息报备现场年检工作顺利完成。本次现场年检工作持续31天,累计完成对济南、青岛、烟台等16市509家资产评估机构执业会员年检和单位会员信息报备工作。

3月9至1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的资产评估行业宣传通讯员培训班在昆明举行,中评协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李静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评协对外宣传部主任郝晋宏主持开班式。山东评协作为行业宣传工作典型代表第一个发言再次位列行业宣传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榜首,现场给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3月16日至17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资产评估师考试培训工作人员培训班。中评协会长耿红、党委副书记杨松堂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考试培训部主任周振国主持会议。陈正文秘书长代表山东第一个作考试工作经验介绍

3月17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陈正文秘书长携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赴厦门云评众联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资产评估系统软件开发等相关业务,举行座谈会

3月21日,省民政厅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十强产业协会双百工程”启动暨“鲁社齐心·向阳同行”社会组织品牌发布仪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孟强出席活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入围“山东省十强产业协会双百工程”百名专职会长、秘书长名单。

3月24日,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永芹一行到协会进行了座谈。本次座谈就校会深度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热情接待了两所院校到访人员,协会副秘书长吴蔚、朱彪及相关部室人员参加座谈。

3月28日,山东工商学院大数据资产评估与财会服务产业学院建设暨访企拓岗交流会在烟台举行,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轮值会长于强、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吴蔚参加会议会后,山东工商学院举行了大数据资产评估与财会服务产业学院授牌仪式,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被授予山东工商学院大数据资产评估与财会服务产业学院理事单位。

3月28日30日,山东省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能力提升班在烟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行业发展战略,着手推进全省资产评估机构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形成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为核心,以提高评估机构综合竞争力为抓手,以行业联合监管为督导的我省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局面省评协轮值会长于强主持了开班仪式并作致辞,陈秘书长就全省行业发展作了重要讲话。

四月

4月4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会议以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行业党委书记王元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周晖主持,一级调研员吕兰纪,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省行业党委委员及协会秘书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4月12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陈正文秘书长携省内部分“龙头”资产评估机构主要负责人等专程到山东管理学院调研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情况,参加“春风送岗,职引未来”专场宣讲招聘会,了解资产评估类专业大学生学习、就业需求,研究建立校会(企)合作长效机制,共促学生顺利实习就业。活动最后,山东管理学院授予陈正文秘书长山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证书

4月1221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抽调精干力量,专程赴省内相关高等院校开展“山东省2023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校园宣讲”活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带队,先后赴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临沂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潍坊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等8所院校开展巡回宣讲,近2600名师生参与宣讲。

4月16日,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班开班,开始为期七天的集中学习。按照我省打造的“党建引领、统战护航、业务提升、协同发展”三位一体的高端人才培养新模式,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与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人才共同成立中共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班党小组,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先锋作用,以职业的洞察力和前瞻的感悟力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4月19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杨松堂一行莅临我会,就《资产评估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联合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召开了行业座谈会。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周长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部分资产评估机构代表参加座谈

4月17日23日,山东省第三期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第二次集中培训在苏州南园宾馆成功举办,按照培训方案的安排,紧紧围绕以党建为中心,培养全省一流资产评估人才的工作思路展开,精心布置,科学合理安排课程,来自全省各地不同机构的20名高端人才培养对象参加了本次培训。

4月27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赴日照,组织召开资产评估机构行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听取资产评估机构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建议,日照市6家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4月28日,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在日照召开,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日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孟青致辞,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李连祥作工作报告,省新联会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胜利,省新联会副秘书长、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以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理事和分会领导班子成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五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部署,深入了解全省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需求,5月5日下午,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邀请部分机构,聚焦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交流。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天昊国际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坤信国际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具体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5月12日,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班部分学员前往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学习交流。中新评估公司总经理赵涛就中新评估的历史沿革、内部治理、梯队建设、企业规划等方面给予介绍。与会人员对下一步技术合作达成共识,为山东省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为提升职工身体素质,丰富文体生活、抓实文明创建,5月13日,2023年财政和金融企业职工运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山东省财政厅、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的1500多名职工参加了运动会。省评协代表队在比赛中团结协作、奋力争先,在混合团体组项目中取得了小组第一名,个人项目取得了两个一等奖及其他奖项

5月17日至19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李静波,对外宣传部主任郝晋宏一行三人到山东就资产评估行业宣传工作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问题进行走访座谈,先后在济南、青岛两地现场了解协会、高校、评估机构行业宣传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存在的问题。省评协会长周长刚,轮值会长于强参加座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参加座谈并陪同座谈。

5月26日上午,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于青岛市崂山区举行隆重庆典,热烈庆祝公司乔迁新址。青岛市财政局、崂山区政府和相关省、市行业协会等的领导到会祝贺。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应邀出席并致辞。

5月30日,山东省财金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涛一行专程到省资产评估协会座谈长期战略合作事宜。协会秘书长陈正文等领导班子和部分部室负责参加会议。郭洪涛董事长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陈秘书长表示积极助力财金协同联动,实施长期战略合作,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六月

6月1日,省评协陈正文秘书长、吴蔚副秘书长及秘书处相关人员到山东省证监局,重点围绕强化协调联动、加强诚信建设、严格行业监管、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交流座谈。省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兆兵,公司监管三处处长杨冬芳和有关同志参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立鲁晋两省行业协作发展交流机制,6月8日,山西省会计服务中心副主任、行业党委委员秦利荣一行6人来我会进行调研交流,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围绕协会内部规范建设、人才培养、行业宣传、自律监管等经验做法展开了互动交流。

6月9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3年度会长办公(扩大)会暨财务与绩效考评委员会会议在济南召开。省评协会长周长刚、监事长崔占春分别主持会议,轮值会长于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财务与绩效考核委员会部分委员及监事参加会议,协会副秘书长吴蔚、朱彪及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

大力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全面提升行业执业服务水平6月13日,在周密组织完成2022年度机构资格审查的基础上,确定对天昊国际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坤信国际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评恒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中天兴业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予以奖励,已发放奖励金合计90万元。

为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适应行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6月14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陈正文以《新时代新评估》为题,为山东管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40余名大一学生进行授课,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鞠永强作开课致辞。

6月21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泰安顺利召开。省评协会长周长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轮值会长于强主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作了2022年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惩戒办法》《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各专业、专门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2年度预决算分析报告》及《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3年度预算报告》。审阅了《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2年度审计报告》《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3年度资产评估师年检分析报告》《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2022年度资产评估行业财务报告》。监事长崔占春及部分监事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应参加理事57名,实参加43名,符合《章程》规定的人数要求。

6月27日,天昊国际评估集团乔迁新址,山东省资产评估第三期高端班的学员们前来表示祝贺并在集团会议室开展“关于评估机构开展ESG业务”研讨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及山东省资产评估第三期高端班的学员们参加此次会议。

6月27日至28日,由省新联会、省社组联组织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考察活动暨2023年“寻美·济宁”启动仪式在邹城、金乡成功举办。省新联会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张胜利,济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福雷,省新联会副秘书长、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等参加活动。

6月29日至30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增强协会工作人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省评协秘书处工作人员前往临沂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