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产评估准则创新及最佳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2 10:17 阅读次数:1006

2020年8月18日,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中评协评估准则技术委员会协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创新及最佳实践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直播结合的方式。

1.png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在论坛上致辞,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在论坛上讲话,副秘书长韩立英作总结讲话。企业代表中国建材集团总会计师詹艳景,中化集团中化商务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姜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由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主持。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勤,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权忠光,中评协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华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资产评估行业专家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崔劲、中恒誉资产(珠宝)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涛、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伍堂、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杨剑萍围绕主题发表演讲。

2.png

耿虹表示,经过二十多年努力,资产评估行业已经建成较为完善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覆盖了主要市场领域和主要执业流程。这些准则在评估实践中经受了检验,规范了评估执业行为、加强了行业监管、服务了评估结论使用,促进了评估行业规范发展。多年来,资产评估在服务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完善、会计质量提升、维护公平正义、企业境外并购、市场主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提供规范、专业的价值估算服务,积极促进管理目的和经济行为目标实现。这些丰富的、成功的评估实践,证明了评估准则创新的有效性。她指出,我国准则建设成果丰硕,创新性回应了市场关切。推进准则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评协要结合评估实践需求努力做好评估准则的实施工作,加强准则宣传、培训、解释、答疑、执业质量检查等工作;评估机构要在严格落实评估准则、反馈评估实践需求方面发挥更好作用;欢迎委托人继续加强与评估行业的交流与沟通,提出对准则的改进建议。

3.png

张更华指出,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从无到有,从应急到全面,一直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指导实践,中评协针对评估业务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推荐性专家指引,如数据资产评估、核查验证、疫情期间评估程序等指引。他强调,健全的准则制定机制能够保证评估准则是评估最新理论的反映,是广泛执业实践的总结,是价值发现最佳实践的反映。他表示,创新贯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资产评估所服务的经济行为、所处的监管环境、所依赖的技术基础等,都在快速创新,都对评估准则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资产评估准则建设需要重整行装,开启新征程。一是满足需求,服务资产评估新领域;二是深入宣传,增进各方对评估准则的理解;三是上下联动,促进评估准则实施。

企业代表詹艳景从市场与用户视角发表演讲。她表示,市场、用户和评估机构是创造最佳实践的主力和动力,多方合力推动最佳实践不断拓展、发展,必将推动评估准则不断发展,必将推动评估行业不断发展。姜雷结合中化知识产权的运营介绍了中化实践央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提出了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准则的认识和期望。

5位评估行业的演讲嘉宾围绕2019年发布的5项准则及专家指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围绕市场需求、制定背景及程序,结合切身体会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评估准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功能与应用要点、难点和特点。

主持人王子林和点评嘉宾刘公勤、权忠光、陈华作为行业资深专家对5位评估行业嘉宾的演讲作了精彩的专业点评,对资产评估准则及专家指引出台的意义和作用表示肯定,并对资产评估准则建设提出建议。

韩立英对论坛作总结时表示,评估准则是执业和监管的重要依据。准则的灵魂是专业,准则的生命力是实践,准则的魅力是将坚守与创新融于一体。本次论坛讨论的五项新准则和指引是行业创新发展和最佳实践的成果结晶,期望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不断完善。论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希望各方继续关心并支持我国评估准则的建设工作,继续推动资产评估准则的创新发展,创造评估最佳实践。

《资产评估法》颁布实施后,评估准则创新发展也需要与时俱进地推进新的举措。本次论坛是在资产评估法律制度规范已经较为完善、市场需求日趋多样化,以及新技术普遍运用的情况下召开的。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资产评估准则建设回应了市场关切,实现了创新发展,为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治理体系完善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撑。论坛引起了资产评估行业内外的热烈关注。许多评估机构和专业团体直播期间组织了专门学习。一些评估机构和专业团体组织观看视频回放深入学习交流。论坛进一步增强了评估机构、评估报告使用人等方面对评估准则定位的认知、准则作用的理解和准则内容的把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业内外广泛赞誉。

论坛举办前,中评协还为2019年参与准则及专家指引制定的机构和个人举办了颁发荣誉证书仪式。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条法司以及中评协领导为机构和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和对行业作出的贡献。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