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强评估机构自身建设 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精彩纪实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5 16:04 阅读次数:770

金秋十月,岁稔年丰,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在多方支持下,成功举办“加强评估机构自身建设 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本次论坛各方精英汇聚、行业大咖云集,登场嘉宾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张焕平会长致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与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陈正文秘书长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周振国主任、山东省财政厅王永振处长出席。全国资产评估领军人才、高校专家教授、山东省资产评估领军人才以及机构代表依次从资本市场改革、行业资源整合、评估机构内部管理、高校专业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分析。发言嘉宾们对行业现状的分析鞭辟入里,对行业发展的建议入木三分,为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资本市场风云动,评估机构机遇来。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博士从资本市场“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讲起,详细阐述了“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框架,辩证分析了资产评估机构在市场、业务、监管、生态四大层面的机遇与挑战,立足行业前沿,指明了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变动下的发展方向。

image.png 

整合资源搭平台,集中优势做研究。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杨剑萍以自身加入的核查验证课题组为例,客观分析了整合行业资源,集中力量从而推动行业研究发展的潜能优势。她指出评估行业资源的整合,是评估机构以及评估师能力、信息、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资产评估行业资源的整合,实质上就是行业内良好交流平台的搭建。

image.png 

机构稳定靠治理,发展模式看创新。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蒋骁从评估机构公司内部治理出发,深入分析了管理模式创新对维持评估机构稳定的重要性。蒋总裁深入简出地阐述了评估机构当前内部治理现状、治理中的矛盾、提升公司治理三个方面,最终给出了股东多元化、管理专业化和决策制度化是加强公司治理建设、防范业务风险的根本举措和长期保障的重要结论。

image.png     

内部加强控制力,外部提升竞争力。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幽燕运用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现评估机构招投标管理、业务质量管理等内部管理手段与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内在关联,即市场的开拓需要从内部治理出发,正视业务质量与机构管理的正相关性,找准业务抓手,由点及面地逐步扩大市场。

image.png 

探索机构发展,把握执业质量。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丘开浪指出,价值评估过程是一个充满选择的过程,资产评估师要顺应对评估业务发展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依法服务于委托人等其他报告使用人。对于实务中得到的评估结论,从业人员需正确选择评估方法、评估模型、评估参数,以及正确把握报告的可解释性、可比性、一致性以及完整性,从而体现对评估结论的质量特征要求。

image.png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德运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会计学院白洁院长作为我省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的代表先后发言,详细讲述了我省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的发展历程和课程体系。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的推动下,高校-协会-评估机构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平台已初步完成搭建,两所高校的资产评估专业将从实务、理论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综合培养在校大学生。人才培养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正是有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的大力支持,我们行业才能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image.png 

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黄健作为山东评估机构代表发言指出,针对山东评估机构规模小、收入低、同质化竞争、难以形成良性发展循环的特点,省内评估机构应加强交流,推动机构合作方案出台,一是评估机构业务研究深度合作,做好产、学、研充分融合,最终形成全省评估行业小前台,强中台,大后台的发展模式;二是通过并购、重组、集团化等措施,发挥行业规模效应,进行资源整合。通过以上方式,营造行业良好发展氛围,加快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品牌影响力提升。

image.png 

资产评估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服务社会经济运转的重要一环 ,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典型代表。本次论坛所产生的新思想、新方向,必将对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