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中实现山东资产评估事业新跨越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24 10:09 阅读次数:702

新年伊始,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好戏”连台: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联手,举办金融工具估值业务研讨会;开办“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一对一帮扶特色班;请山东大学课题组为行业发展制定战略规划;赴北京“访友攀亲”,借梯上楼,汇聚山东籍在京资产评估界知名人士,为家乡评估事业贡献才智……这些旨在激发动力、提高能力、汇聚合力、精准发力的有力举措,使全省中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业务水平得到整体上升,新加入资产评估资质的土地、房地产评估机构缩短了“断奶期”,资产评估从业人员组织能力得到了新的提升。把这些系列活动作为辞旧迎新的“重头戏”,作为继往开来的“开场曲”,这是山东评估协会领导着眼“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目标追求,打出的又一套“组合拳”。提出这一目标一年多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主要做法是——

一、在认清现状、正视问题中增强危机感责任感

只有情况明、路数清,才能方法对、决心大。当前山东省评估行业是个什么样的状况?在全国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谋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年初,协会领导率有关人员对全省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的结果给大家打了一剂“清醒针”:从宏观上看,山东评估机构数量多,排名处在全国前列,行业收入增长速度也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但规模小、收入低、同质化竞争、难以形成良性发展循环的问题也显而易见;评估机构的总数量虽然不少,却与行业整体收入不相称,同其他发达兄弟省份相比差距不小。

这是一组让人欣慰的数字:全省评估机构,1000万以上的22家,300万至1000万42家,40万至300万293家,40万以下的43家。但这又是让协会领导困惑的现实:本土资产评估品牌实力不强,占据山东本地各个企事业单位业务的份额比例不高,大中小机构发展不平衡,本土评估机构的规模与山东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此外,市场地位弱势,行业认知度低,在开展业务中其他部门配合不够,业务开展困难,也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全省资产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基于此,加强省内本土机构的品牌影响力,推动评估行业平衡发展,成为压在新一届协会领导心头亟待解决的问题。协会领导感到,新经济的形成、新业态的发展、新市场的开拓,使资产评估与其他交叉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新业务呼唤新市场,新市场需要新思维、新人才,这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行业内专业人员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对与评估相关的交叉新业务研发力度不够,与其他交叉行业的市场竞争不占优势。如果看不到这些问题,沾沾自喜、自我感觉良好,注定干不长、走不远;不奋楫扬帆、勇往直前,“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就是一句空话。

在更大的坐标系中看清自己的方位,找准前进的走向。协会向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发出动员令:把“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作为一次新长征、一场大攀登,无论征程中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也决不失凌云之志,奋力到达光辉顶点,在奋斗中书写事业成功的答案!

二、在触及痛点、攻克难点中强基固本

12月15日至17日,我们协会举办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一对一帮扶特色班,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评估行业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专业中介服务行业。近年来机构业务逐步扩大,项目也越来越多,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推动机构做大做强,加快全省评估行业发展,是下一步协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自2020年7月,证监会发布《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制度》,2020年8月24日起实施,证监会取消从事证券服务资格证书,原则上所有资产评估机构都可以承接证券业务。放宽准入条件,为许多评估机构证券业务的开展提供机会,而山东作为经济大省,评估机构数量众多,应抓住政策改革下的机遇,研究、发展证券业务,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二是由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需要,土地、房地机构成为一支新加入到评估行业的新军,急需熟悉业务,培养新人,拓展规模,壮大机构,健康运转。

基于以上两个背景、两点考虑,协会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方针,成立了检查小组,本着“以帮扶规范为主,以检查惩戒为辅”的指导思想,对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施指导,启动大机构对新机构的合作和帮扶,以此提升执业水平,步入资产评估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通过帮扶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如何打得赢?资产评估工作帮扶怎么帮、帮什么?我们考虑,就是3句话12个字,即:精准帮扶、协作帮扶、对接帮扶。从精准、协作、对接上帮扶,是我们在摸准我省资产评估机构情况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上策良计、务实之举。近年来,我省的机构在全国的排名连续下滑,已经跌至130名后,面对这种状况,我们试图通过大的机构,业务强的机构与我们刚加入的机构交往,建立相互联系,加强沟通协作,开展业务往来,达到“携手、共谋、双赢”、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结果。

具体做法是,协会成立帮扶协作联合工作组,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条件好的机构根据新加入和业务水平相对较低的机构需求,积极派出业务精湛,教学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评估师根据特点开展对口帮扶,使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前段时间协会组织力量搞了一些专题调研走访,与部分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我们愈发感到,帮扶活动迫在眉睫,帮扶工作任重道远。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困难,亟需我们探寻答案,深入研究,予以解决。鉴于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帮扶工作实际,为全力完成好帮扶攻坚任务,我们坚持做到四点。一是在精准施策上持续发力。在与帮扶对象密切沟通的础上,帮扶人员准确分析原因、科学设计业务质量提高之策,列出精准帮扶项目,把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二是在帮扶中突出重点,聚焦弱点、攻克难点、培植亮点。在围绕重点、中心工作下猛药、建成效中,群策群力,集中攻关,下大力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困扰机构发展的弱项难点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地理、人文、环境、当地关系优势,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建立帮扶的长效机制,打造特色和亮点工作,起到了典型带动、标杆示范之功效。三是注重处理好”帮”与“扶”的关系,做好渗透融合的文章。大机构人才资源优势明显,我们结合刚加入的机构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加大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四是全面发力,全员靠上,全面提升受帮扶机构综合竞争力。通过一系列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让行业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让全体工作人员知道协会的初衷,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全面打赢帮扶攻坚战,实现我们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目标。协会秘书处的同志先后多次深入部分机构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面对全省行业现状,我们一方面转变观念、激发新加入和评估业务机构的内生动力,一方面不断加大协会和机构大力帮扶的力度,不断加强沟通协调,竭尽全力做好对口帮扶、管理等工作,确保大家一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三、在拓展视野,登高望远中谋求新作为

资产评估工作业务性强,一直以来,从业人员“两耳不闻局外事”的现象比较明显。为此,我们旗帜鲜明地 提出一个新观点:做资产评估工作切忌陷入单纯的业务圈子里,“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跳出业务干业务,走出家门观天下”,必须成为每个资产评估执业人员职业追求、工作方法。
即将过去的一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新冠疫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G20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疫情是危也是机,关键是主动应变、化危为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后疫情时代的资产评估,也一定会发生新的变革,我们引导大家认识到,在疫情冲击下,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处在一种稳定上升的状态中,国家对资产评估机构的政策、支持,各方面利好消息不断出台,中国的经济依然保持着充分活力,资产评估业的发展也同样也充满了活力和希望的,通过宣传教育,使大家高度关注国家命运、社会变革、形势变化,自觉把这些问题同本职业务紧密联系起来思考,注重研究新情况,努力适应新形势、致力解决新问题,不断创造新业绩,努力谋求新作为。我们提出,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业务创新、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潜力。我们围绕更新经济理念,继续实施人才强业战略。探索更为科学的管理模式,为行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在“学习强业,知识兴业”中搭建人才矩阵

实现“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目标追求,不是轻轻松松一句话的事情,归根结底得有做的本事。“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资产评估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创建“学习型机构作为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提升资产评估质量层次的重要渠道。从资产评估的专业方面来说,行业的竞争体现在方方面面上,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惟有学习,惟有创新,协会才能不断发展,不断跨越,永立不败之地。我们采取的办法,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社会学习;三是向实践学习;四是向同行学习;五是送院校专门培训;六是协会不定期举办业务讲座、学术论坛、专业“沙龙”等等。年底前举办的几次特色班、研讨班,我们分别请了省内院校的资深教授、行业机构的知名专家,分专题、内容,对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攻关,集中解决了十几个理论、专业和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新的学习机制,根据不同人员的基础、专业分工,确立不同人员的目标、要求。协会提出了培养“高手”“强手”“匠人”的目标,在全系统叫响工匠精神,培养“专门家”“业务通”,培养多才能的复合型人才。我们拟对机构的人员进行一次整体筛选、排队,按专业、按分工、按基础,分成几类,分别制定不同的奋斗目标,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不同标准,让大家尽快成长,使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成为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团队。

确立五湖四海、尊贤尚功的人才观,形成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协会历来有启用能人,真心育人的优良传统,为了促使人才队伍快速成长,我们将不拘一格识才、育才、用才,努力形成一只“特别过得硬、特别能战斗”的齐鲁资产评估人才方阵。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面对时代挑战,山东评协决心发扬成绩,奋楫扬帆,无愧时代,不负职责,再谱资产评估事业新辉煌。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