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0年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16:14 阅读次数:667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及《资产评估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办法》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和职业道德,提升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会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截至1月7日,山东省2020年度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为确保本年度行业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省评协于9月份成立了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办公室,统一领导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监管部具体负责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培训检查人员,组织开展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检查发现的违规执业行为,按照行业自律惩戒规定予以处理。对检查发现的涉及资产评估机构资格条件等问题,上报省财政厅予以处理。

本次检查对象为我省非证券业务资产评估机构,主要为2016年-2019年尚未检查和受过惩戒的评估机构,以及2018年底-2019年新设立的评估机构。考虑例行检查、惩戒复查、投诉举报等因素,确定列入年度行业检查的资产评估机构50家。《资产评估法》施行以来,评估机构备案门槛放开,机构数量大量增加,本年度检查采取“检查为辅,帮扶为主”的检查方针,在检查的同时重点了解新成立机构的执业能力与水平,收集会员需求,作为接下来协会组织会员服务、培训等工作的参考。

我会选调了8名行业资深评估专业人员,分为两个检查组,奔赴济南、青岛、烟台、东营、潍坊等5个地市开展对50家资产评估机构的自律检查工作。本年度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检查工作的组织开展以服务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为准线,积极配合检查地区的防疫要求。青岛结束返济检查时,为响应济南防疫工作要求,检查组成员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在家、酒店隔离7天,主动到检测点报备并接受检测,确保检查结果正常后继续行业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在检查办公室的领导下,在继续严标准检查要求的同时,新增机构沟通环节,对机构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沟通、解答,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与各评估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1月7日,为了强化行业自律,树立行业权威,维护行业整体利益,规范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经惩戒委员会表决通过,我会决定给予检查发现问题严重的青岛景道资产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烟台市正平资产评估事务所和山东誉华恒信资产评估事务所等3家资产评估机构“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惩戒结果录入行业诚信档案并上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