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担当 新作为 新发展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14:25 阅读次数:1814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市场经济最重要的规律是价值规律,作为发现价值和实现价值的重要手段,资产评估与市场经济密切相连,息息相关。只要有市场经济,就离不开确定价值的需求,缺少资产评估的市场经济是不完善的市场经济。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的山东资产评估协会,自诞生之后,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奋力前行,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业历程,立足自身,艰苦奋斗,谋求作为,走出了一条开放、务实、创新,接地气的快速发展之路。2020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协会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奋斗目标,秉承“党建引领全局、评估创造价值、诚信造就行业”的信条,坚定信念、比拼实干,在保持定力中精准发力,在破解难题中狠抓落实,在砥砺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全省资产评估行业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基础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业务收入成绩裴然,服务水平得到优化,优势业务膨胀发展,执业环境更加和谐。以高科技、金融估值、破产、资产重组等新业务主导产业初步显现,全行业业务拓展收入在逆境中呈现稳中向好、进中向优的发展态势,协会社会影响日益深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资产评估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体,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打基础抓落实,加快推进机构转型升级。

一、适应新形势新业态,积极履行好协会的使命职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发展史、中国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极为深远。全会精神内涵丰富,指向鲜明,对资产评估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我会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全体人员全面、系统、深入地进行学习,读原文、悟原理,自觉将其作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重大问题、重要论述。这是五中全会最核心的东西,体现了中央对“两个大局”的深邃思考。同时,要着眼于把握大循环是整体性的大循环,大循环是开放性的大循环,要在参与大循环上积极作为,我会要结合实际,制定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采取有效的措施,把行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二、着眼高标准大追求,在夯实基础性工作上下气力使长劲。基础工作包括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经费等。要做好协会的基本建设,完善硬件设施、优化软件环境,提高办公效率;要进一步做好会员、理事、常务理事队伍建设。要健全协会章程,坚持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办事、高效规范,为提高资产评估工作的层次,形成功能配套的智囊机构。

三、面对新经济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谋求新作为。资产评估行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会要引导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把牢方向,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山东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努力使行业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二是要适应经济新常态,找准国家政策的着力点,把握改革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强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和市场分析,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和服务需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精准服务。三是充分发挥资产评估队伍的专业优势,凝聚行业力量,为深化财政改革做贡献。四是强基础、练内功、重拓展,利用资产评估师懂财务、懂机械设备、懂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的优势,大力拓展新业务领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快行业“走出去”步伐,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对资产评估行业带来的新机遇、新动力,瞄准资产评估行业在规范境外并购市场经济秩序、引导资源全球范围的合理配置、服务境外国有资本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的广阔市场,鼓励省内机构积极延伸国内外服务链条,大胆承接境外评估项目,勇于面对国际化挑战,推进我省资产评估业务打出省外、走向国际。

四、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引领“互联网+”领域的新发展。目前资产评估行业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国有资产、资本市场、金融领域、司法领域、税收,领域资本、跨境合并等方面提供资产评估,在每一个领域中对其的评估服务,所要求的技术不尽相同。要应用各种先进的现代化新型互联网技术和工具,有效提升我省资产评估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工作效率,提高行业工作的准确性、高效性和真实性。要在行业普及物联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知识技能,将先进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融入到行业发展中,加速行业发展进程,优化行业结构升级。要在技术、企业、人才、行业等方面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简化评估流程,在加强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中 激活行业活力,优化行业竞争格局,拓展业务范围,创造更有价值的评估业务。

五、确保行业持久健康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针对疫防控情常态化给评估机构日常经营、业务带来的挑战和影响,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从技术层面和管理方面,建立健全行业重大风险应急制度,未雨绸缪,通过超前制定相关文件、指南、预案,从容应对各种未料风险。要加快线上评估体系研发,采取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培训的形式,解决因疫情无法当面沟通、现场和人员集中带来的不便。拟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创办读书会,线上推出精品书目,老师引读、解读,实现校企资源共享。要走开“开门办会”的路子,与院校、企业、相关部门、兄弟省市协会等建立密切联系,加大联手、合作创业力度;要通过办好业务讲座、学术论坛、专业“沙龙”,联系、推荐优秀管理人才赴国内外研修培训,出省、出国与境内外同行开展交流等措施,培养行业“专门家”“业务通;要通过“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年度优质资产评估项目”“年度先进评估机构”等评选活动,鼓励行业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业务高手、评估强手。

六、强化协会自身内涵建设,激发协会内生发展动力。要加强自我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学习为基、业务为要、发展为主、人才为本、通联为媒,发扬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不断探索的学习精神、团结一致的学习精神,积极主动的工作精神,任劳任怨的吃苦精神,使协会成为团结统一、有序高效、具有示范作用的行业先进社团组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风云,资产评估行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保圆满完成新年度的既定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工作,努力使山东真正成为行业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评估业务精品力作的研发地,优秀资产评估项目的示范地,资产评估丰硕成果的产生地,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富国强省的伟大进程中不断谱写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