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27 17:26 阅读次数:1486

6月22日至24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了2021年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来自全国130多家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新《证券法》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产评估机构资格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本次培训班是新《证券法》施行以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次针对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进行培训。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副秘书长杨松堂,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制度研究处长王超,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监督检查二处副处长孙江霓,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会计制度处王静博士,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登清博士分别授课。

无标题.png

中评协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同志以“凝心聚力 科学规划 开启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作了报告。报告回顾了中评协从去年10月份以来,在财政部党组、许宏才副部长和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编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指出今年重点工作安排,要推动行业党建向纵深发展,科学谋划行业目标,加强会员管理顶层设计、专业技术和理论研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总结了备案证券评估机构的特点,提出了资产评估机构服务证券市场的要求。

无标题.png

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同志授课题目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对行业党建工作、行业法治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行业发展战略进行了梳理分析。行业党建要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行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行业法治建设要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推进行政管理制度和行业自律管理制度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要落实《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18—2022)》,提升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行业发展战略要做到业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战备相结合,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构建与机构发展战略、核心价值观和执业行为相适应的企业文化。

无标题.png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制度研究处长王超同志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授课。通过剖析我国国有资产分布及作用、管理体制及成效,分析了国有资产管理仍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在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方面,从落实《资产评估法》、当前资产评估行业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措施、对备案证券评估机构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要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行政管理,持续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png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监督检查二处副处长孙江霓同志授课题目是“努力构建财会监督新机制切实强化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资产评估监督是财会监督的组成部分,监督评价局和中评协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对资产评估行业实施联合监管。介绍了联合监管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措施,联合监管将遵循“六统一”原则,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联合审理,依法依规对相关机构及人员实施行政处罚、行业自律惩戒。

无标题.png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会计制度处王静博士以“信息披露、会计计量与资产评估”为题进行了授课。介绍了信息披露与资本市场发展改革,会计计量的目的、方法和问题,揭示了信息披露、会计计量和资产评估的内在联系,分析了证券市场的评估业务类型、评估业务监管重点关注的内容,提出资产评估机构服务证券市场要坚持“秉持操守、勤勉尽责、发挥特长”的理念。

无标题.png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登清博士以“评估机构内部治理与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为题授课。提出评估机构要加强内部治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内部治理要建立责任明确、有效制衡的组织架构和科学合理的机制。评估机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要从质量控制责任、职业道德、人力资源、资产评估业务受理及计划、业务实施和报告出具、监控与改进、文件和记录等方面进行建设完善。

无标题.png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