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调研组到山东指导山东评协工作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20:12 阅读次数:2950

9月12日至15日,受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委托,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副主任韩立英、副处长崔新园和王昭力一行3人,专程赴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就财政部门对协会实施监管情况,以及地方资产评估协会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和财政部97号令所规定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了为期4天的专题调研。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接见了韩主任一行,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单卫国,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省财政厅会计处二级调研员、指导中心主任周晖,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二级调研员车爱武,省财政厅绩效评价中心、绩效评价四部部长汤青,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吴蔚,省产权交易中心法务合规部审计部部长娄秀海,省证监局会计处副处长赵会等领导陪同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

照片1.png照片2.JPG

13日上午,调研组在省财政厅会议室召开了由财政厅有关处室、省证监局、省国资委、省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会议由钟泽圣主持,单卫国、王永振、周晖、车爱武、汤青、陈正文、吴蔚参加座谈。韩立英主任首先对此次调研的任务、目的和要求,作了简短动员讲话;王永振向调研组介绍了我省资产评估协会脱钩改制情况、省财政部门的资产评估机构行业管理职能划分情况,重点从“强化党建引领,构建行业监管新模式”“加强日常监管,推动协会规范发展”“创新管理模式,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改革”三个方面,汇报了对省资产评估协会监管的经验做法,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充分发挥省行业党委作用,继续做好对协会的监管、服务工作;二是指导协会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三是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就协会履行职责情况,从9个方面做了全面汇报:一是关于组织本地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工作情况;二是关于协会章程的制定、修改情况,以及相关会员自律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三是指导会员落实准则的情况;四是组织开展会员继续教育、信用档案、风险防范情况;五是关于受理对会员的投诉、举报,以及受理会员的申诉,调解会员执业纠纷情况;六是关于会员执业质量情况;七是关于保障会员开展业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情况;八是关于机构会员年度信息管理工作情况;九是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履职情况。对协会今后的工作,陈正文表示,一是要继续扶持机构做大做强;二是要推动走出去战略,支持机构走出山东,迈出国门,走向国际;三是在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评比2021年全省协会会员单位“十大品牌、十大高端、十大精品”活动中,力争为机构拿下3个资产评估方面的品牌,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起到辐射带动作用。要采取“四点一线”落实法——即抓住重点、攻克难点、争创亮点、消灭盲点,实现做大做强、做精做专,高质量可持续稳定发展目标。

山东省证监局会计处副处长赵会介绍了新《证券法》实施后从事证券评估业务机构的备案情况,以及机构业务开展和监管情况。他表示,山东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鼓励机构从事证券业务,为机构执业创造更好的环境。针对一些评估所需要的信息的获取渠道不足、质量不高,影响最终结果的问题,赵会建议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拓宽信息获取渠道。

省产权交易中心法务合规部、审计部部长娄秀海畅谈了资产评估机构在资产定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资产规范流转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推介和通过资产评估发现企业价值,他建议在评估中要坚持谨慎性原则,并建议探讨对一些价值低的资产的价值评估中,如何考虑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选择更适合的评估方法,加强灵活性,提高资产评估效率。

在听取有关汇报后,韩立英主任作了总结。她指出,山东省财政厅对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加强行业党的领导,在执业质量检查、投诉举报的处理等方面加强对省资产评估协会的监管,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在行业协会脱钩改制方面,山东评协为完善行业协会管理做出了有益探索。省行业党委在资产评估协会内部治理中,职能作用发挥明显,重大事项、人事任命等职责明确,结合实际制定的有关制度、措施具体、实在、管用。省财政厅、行业党委对协会在经费、信息化建设、高端人才培养、资产评估机构备案和监管等方面,给予了关心、指导、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的工作,在行业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工作扎实,特色鲜明,落实有力,经验实在,成果显著,协会许多工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受到会员的好评。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分析认识到位,协会的下一步工作打算,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特别是对行业管理、服务会员、协调关系,校企合作、拓展培训,业务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着眼新特点,适应新形势,积极推动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致力实现山东资产评估行业实现新跨越,过去做得很有成效,当前的发展势头良好,相信今后会做得更好。韩主任特向证监局和产权交易中心对资产评估行业的支持表示感谢。韩主任表示,这次调研很有必要,收获颇丰,涉及的都是行业的重要问题和关键问题,调研成果将为下一步财政部门更好地促进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检查和指导协会履职尽责情况提供参考。她希望省财政部门、行业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方向、抓好重点,发挥好职能作用。对于调研中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要研究对策,拿出方案,立说立行,及时解决。

钟泽圣代表刘兴云厅长、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对韩主任一行来山东的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我省虽然在资产评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财政部党组和省财政厅党组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还有努力和进步的空间。我们要借这次调研的契机,找准短板,补足缺陷,按照财政部、中评协和省财政厅党组的要求,把山东资产评估工作做的更好、更有成效,力争迈上更大台阶。

照片3.JPG

9月14日,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韩主任一行来到省评协,召开了山东资产评估机构座谈会。省财政厅会计处二级调研员、指导中心主任周晖,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于强、轮值会长周长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吴蔚出席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各参会代表介绍了本机构发展特点,就《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以及《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办法》实施以来,行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促进行业发展的措施提出了中肯建议。

照片4.jpg

照片5.JPG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到坤信国际资产评估(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正衡资产评估(山东)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周晖、陈正文、吴蔚参加了调研活动。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