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十年一曲圆梦歌

——记山东省首位女珠宝资产评估师刘伟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14:10 阅读次数:675

作者:田兆广

近日,一条新闻在山东省资产评估界传播开来:山东浩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评估所评估师刘伟,顺利通过2021年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并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由此,她也是山东省第一位取得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证书的女资产评估师。

珠宝评估业的出现,是珠宝市场成熟与发展的必然结果。20世纪90年代中期,珠宝评估主要是一些珠宝“行家”或商家对在市场上“购买”或“赠送”或“祖传”的珠宝进行估价;90年代晚期开始,物价部门、部分评估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因国有资产评估或法院、公安系统海关“罚没”“涉案”珠宝评估的需要,邀请珠宝鉴定专家参加专项评估事务。一些从事珠宝鉴定的个人、宝玉石协会和宝石鉴定机构也组织“专家”对市场上买卖的珠宝或收藏者收藏的珠宝奇石,进行评估并出具“证书”,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和专业规则,致使珠宝的评价极不合理,随意性很大。

我国珠宝评估行业发韧于20世纪末期。2001年9月,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在北京共同组建的第一个珠宝评估专业组织和管理机构——珠宝首饰及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珠宝职业化评估体系,珠宝评估的制度化建设、不同种类宝(玉)石品质特征及其分级标准的制定等方面也取得了极为重要的进展。

2009年,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毕业的刘伟,凭着对评估行业的热爱以及个人的职业规划,毅然选择进入评估行业。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工作实践,她过关斩将,先后取得了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证书。同时,在从事资产评估工作中,她也瞅准了珠宝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珠宝评估行业发展滞后的现状,心里为此非常着急。2003年,国家人事部和财政部共同发文,决定在注册资产评估师中设立珠宝评估专业,首次建立国家人才认可框架下的珠宝评估师执业准入制度后,刘伟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她当即决定,拓展职业空间,进攻珠宝评估业,成为一名珠宝评估师!

然而,备考之路艰辛而又漫长。决心好下,做起来却不易!刘伟深知,成为一名合格的珠宝资产评估师,既要有良好的宝石学知识,还要熟知评估原理和方法;既要具备坚实的珠宝业界经验,包括对最新市场行情的了解,还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开弓没有回头箭。凭着十余年的资产评估职业经验,刘伟将珠宝首饰评估的特殊性和其它类型的评估业务有机结合起来,从中找出共性的评估方法和思路。比如,评估方法主要有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三大方法,珠宝评估主要用到的是成本法和市场法,多数时候用到的是两种方法的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她把自己代入到实际案例中,经常这样想象:假如要投资一件珠宝,想要知道是否有投资价值,需要通过哪几个方面的分析?等等,就是凭着这样一股痴迷劲,刘伟的思路逐步开阔,学习的进度和效率大大提高。

从备考的那天起,刘伟就停止了所有日常娱乐项目,她的节假日、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一个年轻姑娘应该有的美容、梳妆、打扮、旅游、购物、逛街,朋友聚会等休闲娱乐生活,那就更谈不上了!白天上班,晚上挑灯夜读,她常常废寝忘食。看书、刷题是备考之路上的常态,这些年来,刘伟到底看了多少本书、刷过多少道题,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寒窗磨利剑,一举梦圆人皆知。刘伟的成功,引发山东资产评估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在大家纷纷向她祝贺、赞扬之时,刘伟坦言:我达到的目标,其实每个人也能达到。尽管各人的学习能力有强有弱、进度有快有慢,但只要肯于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利用时间学习,只要善于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逻辑与思维,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就一定会有新的发现与收获!每天进步一小点,每年收获一大步;明天的你肯定胜过今天的自己,明年的你也将会脱胎换骨,整个人焕然一新!

据悉,刘伟是2003年国家人事部和财政部首次建立国家人才认可框架下的珠宝评估师执业准入制度后,202个取得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证书的其中之一。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