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路丰碑

――2022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漫笔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15:55 阅读次数:587

坐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的大巴上,看着同车众学员热烈闪烁的眼光,窗外一闪而过指路牌上沂蒙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垛庄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以及不断映入眼帘的某某扶贫车间、某某电商孵化平台等招牌。思绪悠然穿越数千年历史发展长河,感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来,临沂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来之不易的进步与发展。不夸张地说,一路走来,处处艰辛、步步坎坷,更多的是巨大的牺牲和艰辛,塑造了伟大的沂蒙精神,以及一个又一个厚重的丰碑,令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当熟悉的《沂蒙颂》旋律骤然响起,众多参观学员眼中瞬间闪烁起晶莹的泪光。从建立山东革命根据地到罗荣桓率军挺进东北、陈毅挥师江南,直指全国解放;从沂蒙红嫂奶汁救伤员、震惊中外的孟良崮大捷、堪称“村自卫战风范”的渊子崖村抗日肉搏战,到滴血喂奶的陈若克烈士,还有百万独轮车支援前线。一件件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和伟大牺牲,形成了不断深入发展的“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成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弥足珍贵的历史丰碑。

沂蒙精神纪念碑 清正廉洁宣传墙

1.png

参训学员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中国成立以后,老区人民不等不靠、不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始终把发展民生作为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发展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能级、改善生活水平。新中国建立之初,莒南县厉家寨开山劈岭、建设山区,开全国整山治水之先河,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改革开放初始,平邑县九间棚村发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依靠手拉肩扛,历经10余年的艰苦奋斗,使昔日山深路远鸟不落的穷困村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在改革开放中期,兰陵县充分利用当地蔬菜产供销产业带,励精图治、敢闯敢试,走出了特色农业+旅游的新型乡村振兴之路,创建的国家农业公园成为江北耀眼的明珠。临沂市着眼让百姓富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充分发挥物产丰富、交通便利、紧邻江苏的地域优势,积极促进商品流通,建成全国最大的物流基地和江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成为临沂经济发力的中枢和发动机。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临沂市整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区人民硬是在饱受战火摧残的大地上重建了一个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生活和美、百姓康乐的大美临沂,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再次留下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

2.png

临沂农村幸福生活侧影

临沂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同样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彩。早在20万年前就产生了人类早期文明,莒、郯、费等诸侯国曾建国于此,思想家荀子、宗圣曾子、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大书法家颜真卿和珠算发明家刘洪出生或曾生活在临沂,孔子72贤徒中有13人、24孝中有7孝在临沂,《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出土于此,兵家经典之战的马陵之战发生于此。尤其是讴歌临沂人民献身抗日、解放战争的红色歌曲沂蒙山小调、谁不说俺家乡好、你是灯塔、沂蒙颂等红色歌曲流传深远、影响至深,成为教育引导全国人民爱国爱党、奋斗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源泉。

《你是灯塔》歌曲产生背景介绍 《孙子兵法》文化广场主题雕塑

3.png

《兰亭序》文化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临沂市的发展史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发展的缩影。尽管遇到无数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遭遇曲折与彷徨,也经历了5000年历史长河的洗礼,但中华民族始终不缺少自我革新、修正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更能够以不畏生死、前赴后继的勇毅与果敢,不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并发展至今的文明。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群众冷暖、人民幸福放在首位,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综合国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发展史上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临沂精神的指示 胜利之路-独轮车支前雕

4.png

孟良崮战役弹壳纪念墙 在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悼念默哀

短短两天的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参加培训资产评估机构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对临沂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升华,帮助我们对资产评估行业如何产生、如何发展、为谁服务等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探索。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建议以后多办这样的培训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党的教育和思想洗礼。

5.png

参训学员认真听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受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家发展面临不少阻力和困难。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同样也囿于市场需求收窄、业务拓展受限、执业收入下降等困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前路曲折而漫长,充满风险与挑战,但更有众多有利因素和政策机遇。只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善于抢抓机遇,始终把行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认真汲取临沂精神力量,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迎难而上,相信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必将打开更广阔的发展道路,在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贡献行业力量、铸造属于自己的丰碑。

image.png

image.png

党旗引领,勇毅前行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