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资产评估专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14:05 阅读次数:345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2020年,我国3554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项数超过46万项,比上年增长6.5%,合同金额达125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

随着国家安全、经济需求的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持续活跃,资产评估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专业作用


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是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的重要桥梁,也是科技成果市场交易的重要环节。

“合理、客观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对技术创新、技术孵化转化至关重要。”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伍堂解释道,它不仅可以为科技成果交易双方提供公允市场价值,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定价难的问题;而且可以为政府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让提供价值依据,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可以为科技成果入股提供价值依据,有利于解决早期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还可为司法案件审理和执行提供重要的价值依据,利于对司法活动中的诉讼、仲裁、执行等涉及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合理鉴定。

江苏五星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无形资产评估经理任漱晨同样表示,资产评估作为一门专门定价学科,其优势在科技成果转化中非常明显,利用该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可以为科技成果直接定价,参与转化的各方根据评估价值进行交易或履行其他经济行为。

他分析称,科技成果大多是专利、专有技术、软件等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种类不一,对应法律规定不同,效力也不统一,又没有权威的定价标准和市场交易可供参考,因此,交易的定价一直是行业面临的难题。而资产评估是判断资产价值的专业,其评估结论可以作为交易双方对科技成果定价的依据和基础,使科技成果转化不再卡在成果价值多少的问题上,利用资产评估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则能较好地解决科技成果定价问题。

“此外,科技成果多是高校、科研院所的职务性成果,而高校、科研院所本身具有较强的国资属性,其资产均属于国有资产,因此,资产评估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可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任漱晨认为,国有资产的转让需要符合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国资相关法律规定。而资产评估早期就服务于国资改制,行业对国有资产的评估特别谨慎和注重,科技成果也属于一种无形的国有资产,其转让等经济行为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并且,行业评估专业人员均受过专业培训,对此类资产的评估特别注意,按照国资评估的要求和程序可以规范评估行为,有助于充分发挥资产评估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屏障作用。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我国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资产评估研究起步较晚,但得益于我国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当前已取得一系列成果。

刘伍堂表示,在理论研究和评估体系建设方面,当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特别是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的颁布进一步规范了无形资产评估业务行为。在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的框架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针对实践中的问题,分阶段、分步骤地制定了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评估指南以及数据资产评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产评估等专家指引,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评估的准则体系,规范资产评估执业行为。

在实践探索方面,连城基于评估实践情况,分析科技论文、专利、专有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类型以及孵化转化情况,明确了评估对象。同时,根据科技成果资产以及科技成果资产价值评估的特征、科技成果资产的影响因素,提出知识产权、技术团队、技术指标、经济指标、风险指标五因素指标体系,并进一步细化了不同类型科技成果评估方法。

“2021年,我们公司参与了南京理工大学‘田园一号’卫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相关评估服务工作。评估师通过对卫星领域技术前期调研、与卫星研发团队进行多次会商等,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给出了客观、公正、科学的无形资产评估报告,让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重要应用领域的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任漱晨表示。

科技成果转化价值评估是集法律、技术和财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评估服务,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比传统资产评估业务更复杂、难度更大。

在任漱晨看来,主要在于科技成果转化涉及的无形资产大都没有形成成品,没有销售记录,市场上很难找到类似技术和产品,缺少可比基础。特别是一些前沿技术的早期成果,预测也很难做到,从成本角度判断又不太容易被接受,导致评估工作有时很难进行。

对此,刘伍堂认为,评估师应根据科技成果特点,合理选择评估方法和参数,重点关注科技成果未来收益的预测以及贡献度的测算。

其中,针对科技成果贡献度的测算,应重点解决对科技成果产品的超额收益的分割问题。该参数的计算是基于五因素的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测算权重与综合得分,得到调整系数,再根据“十三五”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专利实施许可统计数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公布的各国技术贸易合同提成率统计数据,计算得到科技成果贡献率。


致力“做特”“做精”“做专”


成果转化评估有其自身的特点。任漱晨认为,从事相关业务时需要先了解评估目的,是转让、许可还是入股等明确的经济行为。

他进一步表示,还要明确评估成果的具体内容,即评估对象和范围的确认,明确了评估对象和范围才能了解大概的工作量、评估难度和评估风险情况,不仅便于后期制定评估方案,也便于确定评估收费。需要注意的是,评估对象和范围确认好后一定要事先确认各成果的法律状态,只有法律状态有效的成果才有评估价值。

“评估是一项需要资产持有方和委托方配合的工作,特别是成果转化评估需要上述各方在技术、法律等文件上给予很多证明,有时还需将评估方案、结论向各方汇报,取得理解和认同,所以,要与各方保持良好的沟通。”任漱晨认为,评估方法的选择上,应优先考虑收益法,其次是成本法。考虑成本法时,最好事先与对方沟通确认,防止委托方对成本法的不认可。

近些年来,资产评估在科技成果定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已经起到积极作用,但为了在科技成果资产评估领域“做特”“做精”“做专”,还需要不断强化相关规则。

刘伍堂表示,除了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科技成果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方法,依据科技成果的特征以及影响因素建立适用于科技成果市场价值的评估指标体系,同时,加快专利、专有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具体领域的评估方法研究,进一步优化评估方法和参数选取。不断加强不同领域的科技成果评估方法和参数计算的培训,使评估师熟悉科技成果转化以及资产评估的理论和应用。

“应通过建立科技成果市场交易数据库收集各类型技术交易市场数据,加快大数据以及AI技术的应用,推动大数据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评估系统建设。为科技成果评估提供足够的可比案例,提高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评估的准确性。”刘伍堂称。

评估师应不断学习无形资产评估领域的相关知识和规定。任漱晨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紧跟经济和科技发展步伐,无形资产的概念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推动一些新的无形资产出现,比如碳交易权、数据资产、虚拟财产、网红账号的粉丝等。这些无形资产的评估需求已经出现,但评估仍是个难题。因此,需不断关注相关方面的发展、规定来促进无形资产评估的研究和发展。

来源:《中国会计报》2022年11月11日8版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