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吹响集结号 再启新征程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团结一心带领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14:42 阅读次数:1488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进号角。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率先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团结和服务全省资产评估行业紧密团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下,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信念、笃力前行,努力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再启新征程、再创新佳绩。

一、勤下先手棋、甘当老黄牛,带动全行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当先锋

山东评协认真履行职责,较早确立“严格行业自律、周密调查研究、优化发展规划、广泛深入发动、持久贯彻落实”的指导原则,率先吹响冲锋号,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积极带领全省行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出实招、见长效。

(一)积极开展系列宣传发动。在大会开幕之前,山东评协就充分结合行业自律检查、四项整顿“回头看”、专题培训和专项调研等工作,积极在全行业营造喜迎二十大、提高服务水平的浓厚氛围,及时将迎接党的二十大与行业建设发展紧密融合。在大会开幕时,第一时间组织集体观看,第一时间安排学习讨论,第一时间在行业进行部署。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公布后的第一时间里,山东评协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就深入学习贯彻做出周密安排,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撰写9篇系列宣传稿在协会网站或中评协网站上发表,积极引导全行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二)积极开展高密度调查研究。大会闭幕一个月来,山东评协把及时了解行业学习贯彻情况、倾听行业发展需求、及时优化发展思路作为重点,多次邀请部分常务理事、高校专家座谈分析行业形势,探讨校企合作、校会合作新思路;先后到天昊国际、中新评估、坤信国际、上海立信等资产评估机构调研学习,并与小尺网络公司专题研究行业信息化建设,了解全国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情况2023年在山东省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信息化系统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三)积极优化行业中期发展规划。山东评协及时调整发布2023-2025年全省行业发展计划,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行业发展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国资产评估行业“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布局和总体安排,聚焦加快省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完成“十大任务”,推动行业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国际化“五化”水平,增强专业服务能力等方面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敢抢旗夺隘、勇作领头羊,带领全行业在奋发进取、务实创新征程中创一流

山东评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指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做文章、出成绩。

(一)坚持“一大核心”,牢固树立党对行业的领导地位。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加强行业建设的第一要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行业发展规划、列入培训内容,切实用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指导机构建设、规范执业行为。充分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深入持久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完善协会党团工作制度,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所有机构于2022年11月底实现党建入章,基层党支部应建尽建,确保机构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服务方向。

(二)严守“两条主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价值。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坚持行业发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促进行业优化整合、抱团发展,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助力机构走出去。另一方面,聚焦一带一路、黄河国家发展战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等重大战略部署实行实时跟进服务,在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实现企业增值和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遵循“三个依法”,积极展现诚信执业的精神风貌。坚决贯彻依法治国理念,指导行业依法治业、诚信执业。在协会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法律、规制意识,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性和纪律的严肃性,增强执行力与战斗力在服务行业发展方面,系统制订会员登记转所、专业技术咨询服务、法律援助与权益保护等的配套制度,研究出台行业专家指引和提示,依法依规提供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做好行业的“娘家人”。在维护执业环境方面,制订执业质量自律检查等管理办法,探索实施机构分类管理,常态化开展四项整治,依法维护行业良好环境,惩戒不法行为,做实行业发展的“贴心人”。 

(四)推进“四项创新”,努力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行业改革创新。一是推进业务创新。深化行业重大课题研究,在数据资产、基础设施证券化、知识产权证券化体育无形资产、珠宝玉石评估等社会急需评估领域加快技术储备,不断拓展业务边界二是创新会员综合评价。制定完善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积极开展综合评价,引导机构开展规范化建设,促进机构良性竞争、优胜劣汰三是创新宣传模式。强化整体宣传理念,构建“协会机构、高校+的多元化宣传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信息宣传激励政策,丰富宣传形式,汇聚宣传合力,极大提升宣传效果。四是创新人才培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开展分层次、分类别专题化精准化的专业培训,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深化协会机构、高校”协加强实用型课题研究及成果应用着力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

(五)谋求“五点突破”,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础。瞄准行业发展急需,集中人力物力,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力争在五个热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积极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尽快发挥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催化作用”和“培增效应”。二是研究制订评估档案管理办法,致力稳妥解决困扰机构建设和束缚行业发展的长期性难题。三是尽快出台行业执业风险保险制度办法,支持各机构联合参保,降低参保成本,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四是促进机构跨业务、跨行业、跨区域联合,大力打造区域性龙头机构,带动行业整体做大做强。五是致力打造更多全国性机构,支持机构走出山东、服务全国、延伸境外,积极打造更多“独角兽”和“瞪羚机构”。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