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领航家》“会客厅”:评估发现价值,诚信铸就行业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12:23 阅读次数:510

嘉宾: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正文

记者:嘉蔚

image.png

记者:陈会长您好!春节刚过,欢迎您参加由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特约播出的FM90.9济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领航家》“会客厅”栏目,评天下财富,估精彩人生!您是全省资产评估行业第一个接受我台栏目采访的“领航者”,先给您拜个晚年,祝兔年吉祥如意!

陈会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感谢FM90.9济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为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学习的平台。栏目的开播,对于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行各业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在广大企业家队伍中形成你追我赶当标兵的竞争意识,将具有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作用,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的众多机构也将借助新平台增加新活力,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更大发展。为此,请允许我代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对《领航家》“会客厅”栏目的播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很荣幸作为栏目第一位接受访谈的嘉宾,与听众朋友们一起沟通、学习和交流。

记者:陈会长,据我了解,您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同时您还担任着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副秘书长、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产业导师、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兼职教授等多项社会职务。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这些职务呢?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好吗?

陈会长:好的。更确切地说,我其实是多年从事军事财务的工作者。我从军26年一直从事财务管理审计基建工作,2006年8月在正团职岗位上转业到省财政厅。从主任科员、调研员开始专心管理行业的党建、监管、会员管理、考试等工作;2019年6月,担任了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image.png

记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只是知道“评估”这个词,至于对评估这个行业的具体执业范围、职能作用、评估方式、社会意义等不甚了解,请陈会长展开说一说好吗?

陈会长:好的。具体地说,资产评估是指运用专业优势,对市场主体的各类资产价值及相关事项,提供测算、鉴证、评价、调查和管理咨询等服务。资产评估,有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等。具体包括企业改制上市、并购重组、破产清算、金融工具估值、商标专利、房地产、企业价值、数据评估、土地以及房屋、林木等地上附着物、各种流动资产、各项长期投资、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玉石古玩字画等单项资产评估。关于资产评估的作用和目的,可归纳为三点:一是咨询作用;二是鉴证作用。三是促进作用。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权主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资产评估工作的国际化和进一步对外开放。资产评估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服务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记者:从以上陈会长的讲述中我们得知,评估行业职能重要、地位特殊、作用巨大。那么,接下来请陈会长介绍一下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的情况。

陈会长: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的。目前全省资产评估机构589家(其中分支机构110家),评估师3656人,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十三五”期间,是行业规模大发展,市场活力大提升的重要阶段。基础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业务收入成绩斐然,服务水平得到优化,优势业务膨胀发展,执业环境更加和谐。2021年行业收入近18亿元,比2020年收入增长16.7%。可以说,以高科技、金融估值、破产、资产重组等新业务主导产业初步显现,我省行业业务足迹已遍布全球。文旅中国网、党报头条网、中华新闻网、法制山东网、《山东社会组织》、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等媒体先后刊发了我会经验。

image.png

记者:听了陈会长的介绍,我们很是振奋,倍感欣慰,深为山东评估行业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自豪。“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功不是偶然的,离不开艰辛的努力与付出,请陈会长谈一谈您是如何带领山东评协这支团队破浪前行的呢?

陈会长: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山东评协的目标是:在全国机构前百名排名中,占百分之十以上;行业收入在全国行业“保四争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全省机构形成了“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勇于担当、评估有我”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依据“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行业发展方案。近3年来我们举办了20多场(次)”一对一帮扶特色培训班,请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辅导讲解,组织座谈讨论,使全省机构执业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协会委托山东大学潘爱玲院长团队的专家学者与行业专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先后与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等五所学院签订协议,利用各自资源及优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借梯上楼”,全面搅活了机构帮扶、执业水平、基准地价系统开发、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评估转型、信息宣传、业务开展、市场拓展、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等一池春水,全省评估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鼎盛时期。

image.png

记者:资产评估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对执业人员的知识面、文化层次、素质能力都要很高的要求,请问山东省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如何?执业人员的来源、培养渠道有哪些?

陈会长:人才队伍建设是助推资产评估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证,无论是管理水平的提高,还是质量水平的提升,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都至关重要、无可取代。我们通过“内引外联”,完善相关奖励、激励机制,搭建起了一支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评估队伍。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是资产评估行业储蓄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协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纸媒,到大学开展宣讲活动等,大力宣传资产评估师的重要作用、职业特点和发展前景,使资产评估师考试报名参考人数连年攀升。2022年全国考试合格人员共有4152人,我省7030人报考科数17112科次,考试合格人员达到466人,报名人数、报名科次、科数以及通过率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考试合格人数的11.22%。这里想对有志于从事资产评估行业工作的在校大学生多说几句:资产评估专业的就业方向比较宽广,收入高,一般取得执业证书在机构工作的资产评估师年薪20万以上是很正常的,毕业生可参加各级政府的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资产管理、土地、财政、税务等从事资产管理及财务税收工作,也可到资产评估事务所、税务事务所,以及各类咨询机构就业。全国资产评估师考试时间为每年九月份,具体考试事宜可到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咨询或登录协会官网及公众号。

image.png

记者:说到底,资产评估是一个为社会、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行业,请问陈会长,山东评协在加强内涵建设、机构管理,形象锻造、行风建树,服务用户等方面有什么招数?成效如何?

陈会长:坚持业务与思想相贯通、业务与政治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贯通,是我省资产评估协会的办会、兴会、强会理念。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出了“党建引领行业,评估创造价值”的建设思想。实施“龙头”带动、扶弱促强战略,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有机结合。通过党建赋能,提升思想觉悟,培养严谨作风,激发工作动力,达到“管理无盲点、会员无怨言、服务无挑剔”的行业境界。协会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树立规矩、规范管理,为全省机构和会员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受到了财政部、省财政厅、中评协、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行业的宣传、监管、考试等各项工作均在全国名列第一。

记者:今天的访谈很成功。从陈会长的讲解、介绍中,我们对山东评协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我们为山东评协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而点赞!请问陈会长,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山东评估机构的发展路径、目标前景是什么、有何打算?

陈会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资产评估行业乘势而上、纵深推进、聚势求强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战略布局和行业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供给侧改革,着眼国际国内双循环,服务市场经济和财税体制改革。我们要着眼于新发展理念的需要,加强新型业务评估理论研究,及时跟踪分析评估市场发展动态,为新经济新业态企业提供价值评估咨询服务等

记者:谢谢陈会长!也祝愿2023年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能够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