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评协抓规范抓突破抓提升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9 阅读次数:273

转自《中国会计报》  作者:陈正文


2022年以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机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省行业收入连续3年增加百分之百;资产评估师人均评估创收由43万元增至超54万元,全国百强资产评估机构占比达7%。

勇于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山东评协为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有机结合,实施“龙头”带动、扶弱促强战略,以党建促进评估行业健康稳步发展,以评估业务发展提升党建水平,启动“党建+机构发展”工程,形成了党建与协会发展同频共振、联动创先争优的新局面。

按照行业党委部署,山东评协督导全省470家资产评估机构(全省共585家,不包含分支机构和待注销机构)全部实现党建入章,建立基层党组织18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69人,指导121家机构开展党建工作,行业党建工作覆盖率达59.9%。

今年伊始,山东评协召开“集思广益谋布局,凝心聚力促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畅谈会,邀请30多家机构领导谈经验、讲体会、说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听取大家对新年度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召开协会秘书长办公会,围绕如何服务和促进行业发展进行交流讨论。

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年度工作展开后,山东评协利用行业自律监管、专题调研、视频会议等时机,深入行业机构调查研究,倾听意见建议,准确查找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主动帮助机构解决相关困难,鼓励全省各机构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共促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

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着力拓展资产评估执业范围,使机构由传统执业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房地产、土地、金融、矿权等高附加值领域,与其他行业评估形成复合放大效应。在打造珠宝玉石资产评估方面,拟成立山东省珠宝玉石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推进业务开展。

在加大校企合作、校会合作力度方面,协会牵线省内有资产评估专业的高校与资产评估机构设立5个校外实训基地。举办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硕士校外产业导师聘任暨专业建设研讨会,与山东工商学院开展线上授课活动、作主题辅导。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主持完成“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该课题被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评为2021年度省级社会组织课题研究一等奖。

搭建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评估队伍

人才是助推资产评估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证,无论是管理水平的提高,还是质量水平的提升,人才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山东评协始终把专业人才培养作为系统性工程,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展网络培训,严抓网络点播课程的考试成绩,保证培训质量。

同时,对开展自主培训的机构继续给予场地费与师资费的补助,选拔20名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人才,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中评协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活动,督导全体资产评估师参加中评协组织的网上继续教育,开设山东省资产评估师综合业务技能提升班。

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是资产评估行业储蓄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山东评协连续3年组织校园宣讲,为各考点和高校发放考试宣讲视频,公布考试报名简章、考试大纲、考试常见问题解答等考试配套政策制度以及济南、青岛等5个考点的联系方式地址等情况,发动大学生报考。

2022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7030人、报考17112科次,考试合格466人,占全国考试合格总人数的11.2%,连续3年居全国榜首。

行业自律监管和服务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山东评协负有监管和服务的双重职责,必须当好资产评估机构会员单位的主心骨、“领头羊”,把协会办成全省评估行业和执业人员的依靠。

2022年,山东评协提前完成行业年检和信息报备工作,并按照《关于鼓励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奖励的通知》要求,对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发放奖金45万元,在全行业形成“龙头”导向、持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积极配合山东省财政厅,在全国较早开展行业执业质量联合检查,历时47天共对16地市、73家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抽查报告430份,现场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竭力为司法公正提供技术支持,累计受理7地市9县市区33项法院委托评审业务。

全年共备案公示资产评估机构586家,其中新备案56家;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3632人,其中新增执业会员263人,类别变更138人,注销登记17人,转所357人次等。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协会将充分认清资产评估在市场经济中的重大作用和市场潜力,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把资产评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市场方向分析透、研究透,找准突破口、踏准发力点、实现新发展。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