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专业研究 > 正文

范树奎: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指导执业创新实践活动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14:09 阅读次数:2361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推动创新、繁荣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科技兴国战略,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着眼“两个大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工作。


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量化,是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资本化、权益化等重要应用场景转化的关键环节,是推动科技发展、更好支撑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核心步骤,是科技转化为第一生产力不可替代的专业力量。

资产评估行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科技发展大局,针对当前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属性强、商业转化弱、评估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加强构建知识产权评估体系,解决知识产权评估中面临的领域覆盖广、机构参与少、案例实践少的问题,并抓住科技转型之机,开拓知识产权评估服务领域的新局面,加强政策、技术与管理研究,尽快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政策研究,鼓励大、中、小型评估机构参与服务。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是由机构在执业中实践出来的。财政部门成立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应用补贴基金,鼓励大中小机构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代理、评估、维权、咨询业务。与专利权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对于愿意参与从事专利事务代理资产评估师,授予专利代理人资格,确定资产评估师在服务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位置,优先认定一批资产评估师从源头上服务科技研发与创新成果。

加强科学技术应用领域研究,出台行业核心技术资产评估技术准则。针对差异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推动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的认定、保护、评估、转化咨询等制度机制,推动相关专业技术及评估实践创新工作。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针对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中相应专项技术标准,进行分立、修订、升级研究,强化知识产权价值量化准则、指引与应用及其实证研究,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在知识产权估值技术标准、模型参数、应用模拟、数据案例等相关环节实践创新。

加强对知识产权评估应用指导,构建横向畅通交流渠道。知识产权领域评估目前面临着行业数据少、量化难度大的状况,对评估师应加强专业培训与指导,培养形成一批懂科技、能评估、会咨询的评估师队伍,积极推广经典案例应用示范。



(本文已刊载于《中国会计报》)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