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专业研究 > 正文

【钻石】挑选钻戒小技巧(一)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16:35 阅读次数:2062

钻戒,作为象征地久天长的爱情信物,几乎成为结婚清单中的“刚需”。

“钻戒怎么买?”“挑选钻戒需要注意什么?”“钻戒怎么买性价比高?”

如果想要购买一枚真材实料、性价比高的钻戒,事前了解钻戒选购知识必不可少。

钻石的品质级别是影响钻石价值的最重要因素。钻石的品质级别主要由颜色、净度、切工、克拉重量(即4C)决定。钻石的4C每一项都直接影响其价值。

一、克拉重量(carat)

就是钻石的重量, 1克拉等于0.2克,每克拉分为100分。钻石的重量是对价格影响最大的参数,可以根据预算,对照下面这张表格来看看自己适合选择多大的钻石:

image.png

选择钻石大小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 1克拉兼具审美和收藏价值,但价格不菲,按需消费,切莫攀比;

◆ 70-80分视觉上接近1克拉效果,但价格便宜近一半,颇具性价比;

◆ 50-60分一直是主流购买选项,工薪阶层首选;

◆ 30分起可以作为钻戒主钻,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颜色(Color)

我们通常所说的常见的都是开普系列的钻石颜色,即无色-浅黄色系列,从无色的D级到黄色的Z级排列。以无色为最好,而色调越深,质量越差。

无色钻石体系中,颜色等级排序D、E、F、G、H、I...直到Z递减;

D色→Z色,代表钻石从白到黄的渐变,如下面直观图:

image.png

选购钻石颜色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H色是公认的钻石颜色分水岭,从H→D钻石颜色逐渐变“白”,从J→Z钻石颜色逐渐变“黄”。

因此选购钻石时,我们建议选择H色及以上。

◆D色为无色,数量稀少,价格高昂,预算充足并且对颜色有执念,可以选择。

◆E、F颜色接近无色,中规中矩,盲买不会出错。

◆而G、H两个颜色,不做对比的话,很难直接分辨出颜色差距,推荐给追求性价比的朋友。

一句话总结:DEF色白透亮,GHI色性价比,I色以下不建议选。

image.png

三、净度(Clarity)

净度代表着钻石的“纯净程度”,或其中包裹物(如裂纹、晶体或其他细小物质)的数量,性质,位置,大小。 钻石净度评级是在十倍放大镜下观察进行的,共分为11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

❂FL(无瑕级):没有任何瑕疵

❂IF(内无瑕级):内部无暇,而表面有微不足道的瑕疵,可抛光、打磨去除

❂VVS1 / VVS2(极轻微内含级):钻石有极微细的瑕疵,专业鉴定师也难以发现

❂VS1 / VS2(轻微内含级):钻石含有不易察觉的微小瑕疵

❂SI1 / SI2(微内含级):钻石有可见的瑕疵

❂I1 / I2 / I3(内含级):钻石有肉眼可见瑕疵,且影响钻石的坚固度

 直观图如下:

image.png

◆FL-IF虽属顶级,但是数量稀少,价格昂贵,不太推荐。

◆VVS1 / VVS2其实跟无暇没什么区别,价格较高,预算充足可选。

◆VS1 / VS2肉眼无瑕,品质和价格都很平衡,性价比较高。

◆SI1 / SI2价格比较实惠,但因为钻石瑕疵位置种类不同,一定要看实物再决定。

◆SI2以下不要选。

image.png

四、切工(Cut)

钻石切工是4C参数中,唯一受人为因素影响的参数。也直接决定了钻石的璀璨闪耀程度!切工分为五个等级,依次为:

EXCELLENT(EX)完美、VERY GOOD(VG)非常好、GOOD(G)好、FAIR(F)一般、POOR(P)差。

image.png

钻石切工等级包括以下三项内容:Cut Grade 切工Polish抛光Symmetry对称性综合考虑,如果三项都能达到完美(EX,就是我们常听说的3EX。

一颗钻石最重要的就是火彩、闪不闪,既然切工对闪烁程度影响最深,那当然要选最好的3EX切工。

五、荧光(Fluorescence)

荧光虽然不被纳入4C,但同样是影响钻石火彩的重要因素,在证书上也有记录。

荧光等级从弱到强分为五个等级:

None 无荧光 Faint 微荧光 Medium 中荧光  Strong 强荧光、 Very Strong 极强荧光荧光越弱价格越高,无荧光的钻石最好。

直观图如下图片是在特殊紫外线灯下照射的效果

image.png

真实的强荧光用照片很难表现,但肉眼看会很明显,带着荧光的钻石,表面就像覆盖了一层水蒸气,朦朦胧胧。  

◆挑选钻石时,应避免荧光钻石,选择None 无荧光的钻石;

◆如果预算有限,可以考虑选Faint 微荧光的钻石。

image.png

(本文由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工作人员   中国(珠宝)资产评估师   刘伟   提供)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