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执业监管 > 执业监管 > 正文

学习贯彻《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 切实推动行业联合监管工作开展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7 阅读次数:5100

为响应财政部《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号召,切实推动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的开展,山东评协在收到《通知》后,接连实施了三个动作:一是在第一时间将《通知》在我省行业内进行了转发,同时在协会公众号推出;二是2月22日,召开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三是2月22日下午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召开座谈会,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副局长朱恩波,以及孙浩翔、张脉同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吴蔚,以及相关部室的同志参加,对行业联合监管问题、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组织对接事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一、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通知》精神上来。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资产评估行业实行联合监管的意义、作用,是落实好《通知》精神的动力源,是激发工作积极性的“变压器”。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在带领大家学习、组织专题讨论时谈到,《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是指导、引领接下来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工作开展的一个创新性举措。文件中体现的“六个统一”“一查双罚”“点面结合”“面上监管”“联合监管”五个方面的内容,指向明确、全面系统、符合实情、便于操作,是一个科学、完整、规范、标准的监管体系。

抓好《通知》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是协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通知第一条就是要加强党对联合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问题、党建工作问题。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好《通知》精神作为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协会秘书处成员要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垂范做到讲政治、重实践、谋创新、正学风、带队伍、架桥梁;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谈体会、谈思考、谈打算,围绕联合监管的要求,组织引导全省资产评估机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学习《通知》精神、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方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通知》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实行联合监管的重要意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通知》精神上来,统一到全省资产评估工作的大局上来。

二、全面贯彻《通知》精神,奋力打造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新路径。

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管工作,主要分为日常监管和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实行联合监管后,便于统一监管工作的标准、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尤其是年度检查方面,实现联合监管后,在组织检查过程中有利于实现行业监管资源的统筹配给、提高监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在检查结果的处理方面,联合监管有利于因地制宜的采取处理措施,提高监管效果;在检查结果的利用方面,实现联合监管有利于实现监管在“互联网+”方面的进程,通过共享检查内容、处理结果、惩戒信息等方式督促机构的整改、进步;在机构迎接检查方面,将大大减轻迎接检查的压力,避免连续接受检查情况的出现频率,从而有更大精力投入到业务、专业的发展之中,从而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的提升,推动行业的进步发展。

为此,我会提出:要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力,趁热打铁,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为做好联合监管工作的重点和主线,在中评协、省财政厅的领导下,紧扣建党百年、全面小康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大主题,结合会员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实践内容,提升工作效益。具体从三个方面把《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宣传到位。一是做好《通知》精神的宣讲、理解。学会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通过以会代学、办班学习、微信公众号、视频等形式,掀起学习《通知》热潮,使《通知》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举办培训,开办讲座、论坛,组织座谈会、研讨会,通过活动牵引,带动机构人员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打通“学习、领悟、践行”的路子,开创联合监管工作新局面;三是充分运用好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频次、多角度宣传好我省资产评估联合监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和新成果。

三、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的领导,打造联合监管新特色。

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协会秘书处要始终扭住自身建设不放松,持续聚焦党建引领,把政治挂帅、理论武装作为“灵魂工程”,把落实《通知》精神和协会章程、支部规定要求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专业导向和价值取向,激励所有机构人员积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

四、几项具体工作安排。

根据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的意见,结合领导省内联合监督监管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对本年度联合监管预计时间节点进行了规划和安排。按照财政部的有关部署,确定将本年度的监管任务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对抽选、联合监管机制、分类管理、惩戒等问题与协会深入探讨。

我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将密切配合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加强联合监管工作,坚持“点面结合”,实现“面上管理”常态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日常数据分析,掌握行业面上情况,通过风险识别发现有关问题线索,并通过沟通联系等方式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实现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信息共享,减少机构重复检查,同时做好联合审理以及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整治行业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机构执业质量,保障全年检查任务。

日常监管方面,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鲁财会〔2020〕61号)有关内容,山东省各市级财政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资产评估行业实施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为了推动《实施办法》的落实,目前我会已同青岛、济南、烟台、淄博、东营、东营等6地市建立了对接联系,下一步将尽快与没有联系的地市级财政部门有关科室建立联系,对接相关机构备案、行业监管工作。

此外,在行业相关投诉举报事宜、过往检查结果“回头看”整改帮扶、行业监管队伍建设及资源共享、行业信息化建设对接、监管成果运用等几项具体工作上,我会正对照联合监管的《通知》要求,主动协调配合监管部门,搞方案、定细则、拿计划,力求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新措施实行后的“第一仗”。

我们要以《通知》精神为遵循和指针,认真规划行业联合监管工作的组织与开展,切实提高行业执业质量,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1年2月25日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