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 协会大事记 > 正文

2023年度协会大事记(下半年)

编辑: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18 17:59 阅读次数:283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3年下半年大事记


七月


7月4日至6日,山东省新登记资产评估师业务培训班在济南圆满完成,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出席并讲话,强调以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70余位新登记资产评估师参加了培训。

7月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省评协在省行业党委的带领下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晖,省行业党委委员、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一行赴临沂市沂水县黄山铺镇松林社区看望驻村干部及部分村镇党员并送上慰问品。

7月20日,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建设工程经济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及40余位工委代表参加会议,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当选为副主任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决策部署,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7月25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举办八一进社区慰问活动,陈正文秘书长代表山东评协向该社区所有现退役军人、军队退休老干部致以“八一”节日的问候祝福和崇高敬意,感谢他们在祖国建设中做出的无私奉献。邀请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专家为退休师团干部、军属提供义诊服务;现场还设有书法展览、理发、磨刀等便民生活服务点,当晚在社区篮球场举行庆祝建军96周年文艺晚会。秘书处部分员工参加活动。

7月26日,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伯阳,围绕行业信息化建设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座谈。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从行业宣传、资产评估考试、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监管等方面介绍了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就我省行业信息化建设作了有关说明。

中评协修订后的《会员管理办法》于7月1日施行,就如何把《会员管理办法》落地落实,在全省资产评估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运用、执行新管理办法的热潮。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陈正文秘书长接受《中国会计报》吴进记者采访,并在7月28日《中国会计报》第8版中进行刊登。


八月


8月1日,2023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刚刚落下帷幕。据中评协统计结果,山东报名人数、报名科次在保持连年稳定增长的同时连续4年雄居全国榜首!这是山东评协领导重视、全员动员、全体参与、广泛发动的必然结果。

8月8日至10日,山东省2023年度资产评估师业务能力提升班在荣成石岛宾馆成功举办。旨在提升资产评估师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以“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务能力”为主题,以“强本领,提能力,勇担当,重实践”为工作目标,把行业发展与员工能力提升紧密相连。陈正文秘书长出席并讲话,150名资产评估师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进一步加深交流互动,提升全省评估机构服务司法裁判整体能力,8月11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中心主任宋连芳一行专程到山东评协进行调研。省评协陈正文秘书长等领导班子成员、6家评估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室同志陪同参加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财政部总体部署,8月15日上午,财政部条法司二级巡视员肖雪峰一行在山东省财政厅召开座谈会,就资产评估法实施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杨博,会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晖,法规处处长陈茜,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黄忠礼,财政监督局副局长崔凯,省评协秘书长陈正文和部分资产评估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8月17日,为加强鲁苏两省协会之间交流与协作,相互学习借鉴在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李建平会长一行到访省评协,开展两省协会调研交流座谈会,会议围绕行业宣传、人才培养、资产评估师考试、会员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省评协秘书长陈正文等领导班子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8月19日至25日,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2023年度第二次集中培训在威海圆满完成,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位高端人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对培训情况进行了督导并与全体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8月26日至27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加强行业党建共建,由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总会书画摄影专委会、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联合举办党建共建活动。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参加活动。

8月28日至31日,山东评协秘书长陈正文带队赴临沂、青岛、烟台、潍坊、济南五个考区进行机位巡检工作。山东评协、考试服务机构、考点三方人员共同对考点的机位数量、考场环境、考点交通便利情况、考场软硬件配置等进行了巡查。


九月


9月13日上午,中评协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3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工作会议。为及时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山东评协在青岛召开同步会议,对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省评协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各考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协会全体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9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大抓数字经济的鲜明导向,推动数据资产评估工作在我省落地生根。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联合浪潮集团召开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数据资产评估交流研讨会。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一级调研员吕兰纪出席并主持会议,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及部分机构代表参加研讨。

9月15日下午,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高端班部分学员开展“关于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主题研讨会,陈正文秘书长对高端班学员针对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的讨论给予高度肯定,希望高端班学员能够为行业作出表率,为山东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月23日至24日,2023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圆满结束。24日上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原会长耿虹莅临山东考区巡考,省行业党委书记、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省行业党委副书记、财政厅会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晖,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ATA机考公司山东负责人参加巡考。耿虹会长听取山东考区关于2023年资产评估师考试组织情况、考生出考情况、考生结构变化及考试宣传工作情况,并对山东评协考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会议结束,王元强副厅长、周晖处长陪同耿虹会长到济南大学考点监督指导考试工作。

9月26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召开了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会议,针对当前数据资产评估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重点对数据资产评估领域所涉及专业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十月


10月10日,烟台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邹难、烟台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科孙浩荃一行来我会就数据资产评估相关业务展开交流。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及有关部室人员参加会议。

10月1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杨松堂,考试培训部主任周振国在青岛红岛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到山东资产评估机构调研,陈正文秘书长陪同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建业务水平,10月8日至12日,省行业党校在沂蒙干部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周晖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资产评估行业的40余名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

10月23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联合天昊国际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开展扶老助困走访慰问活动。


十一月


为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监管,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开展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的资产评估机构首单证券业务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中评协办〔2023〕65号)精神, 2023年11月1日上午,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召开山东省证券评估机构首单证券业务专项检查启动会。

11月2日下午,由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把握数据资源新规,推动数据资产入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暨数据资产入表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在济南成功召开。会议为产学研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桥梁,旨在进一步提高企业对“数据资产入表”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认识,推进产学研各界形成共识,共同探讨数据资产化的机遇和挑战。

11月6日,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霞一行三人到访山东评协,双方围绕数据资产交易过程中相关类型服务及财会〔2023〕11号文和《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两个文件进行交流研讨。省评协相关领导及有关部室人员参加座谈。

为加强我省资产评估机构与行业内大型机构的沟通交流,建立互通互联互相学习的长效沟通机制。11月10日,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孙建民一行六人到访协会与我省行业内专家进行交流座谈,会议围绕党建工作做法和经验,数据资产评估研究成果以及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果等议题进行。会议围绕当前数据资产评估热门话题展开交流,对不同产权界定、价值易变、评估模型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5日至11日,山东省第三期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第三次集训在上海圆满完成,来自全省各地的高端班学员参加了此次集训。课程安排了以税务规划、资产评估典型案例分析、财务领导力等为主题的综合课程,此外还组织了班级辩论赛,辩论赛分上下两场,分别以“评估机构负责人专业能力更重要还是管理能力更重要”“评估机构人才培养校招更好还是社招更好”为主题展开。

根据中评协最新发布的2023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合格人员名单的公告,2023年,山东省总报名考生7227人、报考科数17116科次,考试合格570人、占全国考试合格总人数的10.21%,三项指标再次位列全国第一,已是山东省连续第四年荣获全国第一名。

为推动数据资产评估业务发展,11月13日,山东评协邀请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伯阳、北京天圆开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评估师原丽娜、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振棠、山东工商学院赵兴莉教授,围绕坤信国际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浪潮傲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单数据资产评估业务报告进行研讨。研讨会围绕数据资产评估报告中涉及的数据传达、数据经济、基础权限、评估方法、数据资产权属、分析模型等重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11月27日,山东省“中新杯”资产评估业务案例大赛圆满落幕,大赛由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主办,山东中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赞助。来自全省评估机构及高校参赛队伍代表共50余人齐聚泰山脚下,比真功、过实招,经过一上午的激烈比拼、精彩角逐。本次大赛协会本着以赛为学、以赛为检、以赛为才、以赛为进的原则,重新搭建了“中新杯”资产评估业务案例大赛的舞台,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分享经验、互促互学的交流平台,通过案例大赛吸引更多人了解评估、走近评估、加入评估、发展评估,在未来打造以高端人才为引领、资产评估师为中坚、资产评估从业人员和高校学生为后备的行业人才梯队。

11月29日下午,省社会组织总会在轻联大厦3楼会议室召开“打非”宣传月活动座谈会,会议确定12月份为“打非”宣传月活动。会上,成立了“打非”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学习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关文件,并做到“两不两积极”,省评协积极参加宣传月活动,署名支持于活动期间在济南市泉城路广告大屏反复播放“打非”公益动漫宣传片。陈正文秘书长担任“打非”专委会主任委员。

11月30日,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学尧、秘书长李津一行三人来我会就珠宝评估相关业务展开交流。省评协班子成员、协会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双方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共同推动珠宝行业和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行业的繁荣发展。


十二月


12月,在济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城市品牌,济南力量”评选活动中,山东评协凭借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效,一举获得“2023年度广播风尚品牌大奖”殊荣。

12月1日,山东省资产评估第三期高端班部分学员前往坤信国际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学习交流,共同探讨数据资产评估和评估机构发展建设。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出席活动。

12月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产业推进处主任陈倩倩、山东省数据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保东一行到访协会,双方就数据资产确权、数据入表、数据要素化试点建设相关事宜举行了座谈讨论,省评协秘书处领导班子及相关部室人员参加。陈正文秘书长重点就近期推动我省数据资产评估业务开展举行的系列活动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12月8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省年度行业发展课题”结题会,本次结题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8位课题负责人通过现场讲解和视频演示的方式,依次对各自的课题报告进行介绍,与会各位专家对本次的8个课题成果表示一致认可。

12月7日至9日,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23年度资产评估师自主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自主培训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陈正文秘书长以“资产评估的未来”为主题进行开班第一课,就当前评估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风险质量把控、评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重点阐述。

12月19日,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烟台市福盛老年公寓,看望慰问老年人,为他们送去了冬季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号召青年同志要向老年公寓的义工们学习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对待工作要抱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实干笃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2月20日—22日,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烟台圆满完成。本次培训以提高执业质量为根本,以研究资产评估行业新形势、新业务为契机,以推动全省资产评估机构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出席并讲话,100余名来自全省部分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和协会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12月27日,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产业一部部长钱海、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公平、赛事活动部部长董天亮到访省评协,就体育竞赛项目座谈。通过本次座谈,加深对双方行业的了解,为下一步务实合作打下深厚基础。

12月20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以后,山东评协立即行动起来,向全省资产评估机构、从业人员发出爱心捐赠倡议书,号召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及从业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向甘肃、青海受灾地区捐款捐物。截至12月底,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以不同形式共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214290元(山东评协及秘书处职工共捐款27,200元,41家资产评估机构及个人捐款187090元)。


公告
more
信息查询
more